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思危将来渝把脉川渝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18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罗薛梅王远凌)将川渝两地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急需更高规模、层次的合作。11月15日,由民建重庆市委、民建四川省委和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等主办的“川渝经济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在重庆开幕。市委书记汪洋对论坛十分重视,在论坛筹备中曾两次作出批示。

  “十五”期间,我市利用四川的资金高达70亿之多,在全国占第二位。专家预测,

川渝经济区2010年的GDP是1.4万多亿,为现在的近两倍。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和平曾这样评价,“成渝经济区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之后的第四个全国性经济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但不少人担心,川渝两地合作面较窄,规模不大,大多局限于餐饮等较低层次的合作,很难撑起“第四极”的称号。“两地只有加强高端的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等深层次的合作,才能真正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论坛负责人表示。川渝两地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成都在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方面走在西部前列,重庆市在装备制造、化工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四川水资源丰富,主要是水力发电,而重庆以煤炭资源为主,主要是火力发电。水力发电夏天用不完冬天不够用。如果互补,就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又可节约资源。

  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以及四川省相关领导将出席论坛,知名专家将作精彩演讲。论坛将围绕川渝经济合作的障碍、问题与对策以及合作的运行机制等八大主题进行研讨。论坛还将通过“加强川渝合作,共谋两地发展”的《倡议书》,同时将向两地政府提交合作《建议书》。“目前已收到论文近110篇。”论坛负责人称论坛还将编印两本《论文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