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规划”又多一个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27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顾志法 记者 方张接)昨天,市民刘先生和同事去位于东新路155号的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手续,刚从四楼电梯口出来,就被面前两排长长的建设项目展示板吸引住了。杭州近期将要建设的15个重要项目公示正在这里进行。“在这里搞公示实在太好了,看到的人多。西湖区体育场和西湖区第二实验学校这两块内容我都是非常感兴趣的,好像离我家不远嘛。”刘先生说。

  与刘先生一样在展示板前挪不动脚步的人还有很多,大家看着看着就聚到一块去了,然后热火朝天地讨论起来,认识的、不认识的看起来都很熟悉的样子。一打听,很多人都是来办事的,结果差点把事给忘了。

  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新辟一块“阳光规划”展示平台,这是杭州市规划局今年新作出的一个创举。我市全面推行“阳光规划”已经有好多年了,无论是城市(镇)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还是近期建设规划,都做到了向社会公示,广泛征求市民意见,保证市民的知情权、建议权。也就是说,只有市民点了头,城市规划才算过关。政府的这一透明执政行为,受到了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但是,以前做规划公示时候,一般都只放在一个地方,就是市规划局一楼大厅。

  “市行政服务中心被新辟为规划公开展示平台后,效果非常明显,来参观规划公示的人至少增加了一倍。”市规划局建筑管理处处长江小军介绍说,以前做公示的时候来看的人大概有两三百人,多了这样一个新平台后,参观的人数达到五六百了,收到的反馈意见也有了很大的增长,“阳光规划”的效果进一步体现了出来。

  江小军告诉我们,把“阳光规划”展示平台放在行政服务中心是非常适合的。这里入驻了市规划局的窗口部门和支持部门,选址审批、用地规划审批、工程规划审批等多个环节都要在这里完成。除此之外,这里还有国土资源、消防、环保、园文、卫生等20多个部门的窗口,因此来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和市民特别多。当然,除了办事人员外,还有不少专门跑过来参观的老百姓,加上中心本身的服务人员,人流量是非常集中的。

  其实,在行政服务中心开展“阳光规划”还有一个好处。规划展示的许多内容都蕴藏了投资机会,而来这里办事的很多都是从事建设方面的企业人员,他们对城市规划有着天然兴趣,往往从规划展示板里捕捉到了商机。“我已经接到过好几个这样的电话了,都是在看了我们的规划后,想进一步了解情况,表达了参与的意愿。”江小军说。

  据了解,自从今年5月份以来,今年已经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展示了三次规划项目了。江小军说,以后规划局的每一次公示都要争取做两套展示板,其中一套就要放在这里,让更多的市民看到,让规划变得更加阳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