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项创举推进精神文化产品“两面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27 杭州日报

  

三项创举推进精神文化产品“两面向”
浙江曲艺杂技总团的演员在吴山广场上为市民免费演出。

  记者 李忠 摄图书馆免费听讲座,博物馆免费看展览,社区免费看露天电影,广场免费看文艺演出……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宗旨的各种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逐渐成了浙江大众生活的常态。

  开展文化体制改革试点两年多来,浙江省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目的,贯彻“三贴近”要求,探索出了文艺演出直通车,精神产品政府采购、市场运作和国有文艺院团下基层激励机制三大创新举措。这些探索为基层群众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有效地推进了精神文化产品的“两面向”。

  创新一:首创“钱江浪花艺术团”文艺演出直通车,通过方便快捷的演出新载体服务基层群众。

  2005年7月,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广电集团四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钱江浪花艺术团诞生。与其他文艺院团不同,这个艺术团没有固定的剧场,它的演出舞台是一辆可以走街串巷,也可以很方便地就地打开成舞台使用的流动演出车。艺术团没有固定演员,却可以组织全省优秀的演出资源,根据不同需求,将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

  为保证艺术团能持续为农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艺术团演出实行政府采购制。据介绍,2005年演出时,政府每场补贴钱江浪花艺术团5000元;2006年,政府每场补贴钱江浪花艺术团7500元。给每位参加演出演员的报酬是,每场100元左右;其中,获得国家梅花奖、文华奖等的演员每天3000元。

  在节目的选取方面,钱江浪花艺术团以浙江省内文艺团体为主干力量,选取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紧扣时代主题的曲艺节目,建立了共有280多个节目的节目库。组建以来,浙江歌舞剧院、宁波歌舞团、浙江越剧团、浙江曲艺杂技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浙江昆剧团等省内表演团体基本参加了演出,参加演职员达千余人次。

  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陈敏尔表示,钱江浪花直通车以流动演出车为载体直接深入乡镇、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展开演出,改变了一直以来欠发达地区财政状况和交通条件不好、市级以上团体到乡村演出少的情况,满足了农村因文化设施简陋、搭台困难而无法实现的文化生活需要。

  钱江浪花艺术团总经理陆湘汉说,在一些偏远贫困乡村,这种引入现代配送理念而创建的文艺服务样式,让那些“千年不闻锣鼓响,万年不见戏开场”的群众,有幸看到了精彩的演出。各地群众像过节一样欢迎艺术团,演出车所到之处,观者如潮。

  各地纷纷仿效,全省目前已有14辆类似的文艺演出直通车在运作。

  创新二:对精神文化产品实行政府采购、市场运作,引导社会支持和丰富大众文化生活。

  “钱江浪花”的红火,开启了浙江省各级政府精神文化产品政府采购、市场运作的新思路。在省委、省政府的倡导下,各级财政不仅对公共演出品普遍实行按演出场次补贴,还出资采购各种大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产品,让群众有了多样的选择。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介绍,2004年,浙江省博物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门票收入由省财政补贴。参观人数当年就增加到100万人次,是过去的5倍。2005年,参观人数同样超过100万人次。一些博物馆定期更新和交流引进展品,吸引人们参观。如今,周末到博物馆看展览,已经成为浙江不少城市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2004年7月,浙江省还启动了面向学生的“雏鹰万里行”活动,以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了280多场适合青少年的演出,为各地30万少儿送去了健康的精神食粮。另外,在2005年、2006年的新年演出季活动中,政府出资补贴和购买了44个演出团体的301场演出,覆盖全省32个场馆,观众达26万人次。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社会各界纷纷参与“两面向”。除了浙江各地的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外,许多私人兴办的博物馆也表示向公众免费开放,由钱江晚报和省社科院合作创办的浙江人文大讲堂,每个周末邀请全国各界社会名流前来演讲,深受杭城市民青睐,从2005年4月开始一直延续举办至今。一些文艺爱好者自发地在广场、街心公园、西湖边的空地上进行文艺表演,在陶冶自身情操的同时,带动了一批市民和社会公众前来观赏和参与。

  创新三:改革文艺院团经费发放机制,实行按演出场次发放补贴,激发文艺工作者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积极性。

  浙江共有7个省属专业艺术表演团体,这些国有剧团过去多数演一场亏一场,剧团缺少演出积极性。虽然财政出钱养着剧团,可群众还是看不到戏,看不起戏。经过慎重考虑,浙江省决定实行按演出场次发放政府补贴的激励机制。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行说,多演多得,少演少得的补贴制度,迫使剧团眼睛向下,主动出击找市场。校园、军营、工厂、社区、乡镇开始频频出现省属文艺院团的身影。一些剧团改变了以往演出要进大剧院、演员要住宾馆的习惯,开始自带铺盖下乡演出。

  据浙江省文化厅介绍,2005年,浙江省属文艺院团共演出2973场,其中下乡演出966场,占演出总数的32%。今年1—5月,浙江各大剧团无论演出场次、票房等指标都大幅度超过去年,其中演出场次已完成全年指令任务的216%,票房已完成全年指令任务的53%。

  在三大创举“两面向”理念的引导和推动下,浙江各地纷纷推出了万场电影下基层、千场演出下农村、百场讲座进社区等活动,并加大了政府对文化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在浙江,走进艺术殿堂,感受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已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新华社杭州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