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瞩目印象西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27 杭州日报

  

瞩目印象西湖
在美丽的岳湖水下,“印象西湖”舞台已经搭建完毕。 记者 胡冠华 摄

  本报记者 丁雄英

  昨日下午2时多,西湖边岳湖景区边,一拨一拨的中央、省、市媒体记者如约而至,实地踏访“印象西湖”岳湖景区的演出现场——这是杭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印象西湖”

媒体见面会的前奏。

  “印象西湖”,是杭州市与张艺谋“铁三角”导演团队(张艺谋、王潮歌、樊跃)联手打造的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山水实景演出”,行家的解释是“将真山水、真生活、真情感渲染升华,进入审美的境界,转化为艺术”。

  而对“印象西湖”而言,或许可以更通俗地解释为——“放在西湖山水间举行的一场演出”。岳湖景区周边那连绵的山丘、精致典雅的“玉带晴虹”桥,依依杨柳、青青水杉,一切的景物都是它的“舞台”大背景;杭州的古老民间传说、诗词歌赋等将融入演出之中,力求充分反映杭州的人文特色。

  “舞台在什么地方?”“看台又在哪儿?”已经听说10月20日“印象西湖”硬件设施全部完工的记者们,在现场不停地寻找着工程的“蛛丝马迹”,提出一串串的问题。西湖风景区的发言人一指岳湖中央几个浮标,“浮标围成的圈,就是舞台的范围。白天,舞台藏在水面下75厘米处,不影响岳湖景观,不影响船只航行;夜晚,这里会像是变魔术一样,舞台升至水面下3厘米处,演员个个好像‘水上漂’踏水而行”,至于看台,是由岳湖停车场在夜晚“兼职”的,“碧血丹心”牌坊前的空地也是看台的一部分,而所有的看台席位都是可移动、可折叠收缩式的,白天全部推入临时存放点,不影响景观……

  而在“印象西湖”媒体见面会上,有着更为详尽的权威发布。项目概况、项目实施中环境整治情况、项目演出设施等记者们关心的话题,都由专家一一作出热情的回答。据了解,目前“印象西湖”实景演出所需的环保和排演工作、环境整治工作等已全部完成,进入现场排练阶段,将于2007年3月公演。(项目详细情况见今日本报5版)

  “打造‘印象西湖’,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经过长期慎重的研究、酝酿、论证后做出的一项决策”,市委副书记叶明的声音非常铿锵有力,他回忆说,自己是2002年初到杭州任职的,当时,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根据杭州建设文化名城的需要,根据杭州大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打造一个标志性的文化项目”,而考虑的时间可能就更长。“打造‘印象西湖’,绝对不是一时的冲动,不是盲目的决策”。

  “保护西湖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更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历史责任”,叶明深情地说,“杭州市委、市政府在这一项目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清醒,始终坚持把‘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作为第一原则,坚持项目对环境只能起到优化的作用,而任何可能有损于西湖环境的工程、设施等全部不予采用。方案经过了反复推敲、反复修改。原来方案中需要打桩,但考虑到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最后坚决予以摒弃。方案也经过了严格的审批程序。”“整个建设过程,有关部门包括风景名胜区、导演组、施工单位等,都坚持贯彻‘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反复比较、论证,作出了最大努力。现在看到的岳湖景区,不仅恢复了工程建设前的原貌,甚至比原来的环境更加优化、更加改善,达到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总之,杭州市委、市政府深知西湖不仅是杭州的,也是中国的,甚至是全世界的,一定会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副市长项勤出席了昨日的媒体见面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