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美大学:扩大规模后强劲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第一”重要吗?当然重要,因为“第一”是实力的见证。以集美大学来说,该校在全国航海类院校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教育活动暨航海技能大比武的荡桨比赛中获第一,在福建省第十三届大学生运动会上获体育专业组团体总分第一,在海峡两岸龙舟邀请赛上获第一……一个个“第一”透露出了这样一个信息:集美大学实质性合并后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

  从“小舢板”到“航空母舰”

  1913年陈嘉庚先生在集美故里播下了一颗教育的种子,“长出”了集美学村,随即诞生了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高等专科学校、集美师范这五所专科学校。

  日夜交替、斗转星移,行驶在教育发展高速路上的五所学校,因“条块分割”办学体制带来的科类单一、各自为政、封闭办学、“小而全”等弊端,而不得不减速慢行。经过冷静客观分析,大力进行改革的思路浮出了水面:唯有整合五所学校有限的教育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规模效益,才能使之发挥更大的办学效益。他们开始盘算如何把“小舢板”造成“航空母舰”的方法。

  机遇的垂青,让思考良久的他们看到了造“航空母舰”的曙光。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国一经提出,集美学村的五所学校,乘着这一春风,开始实质性合并的步伐,经过一番努力,一所以集美大学命名的高校展示在人们面前。

  合力创办集美大学,得到了中央、教育部、交通部、农业部、福建省、厦门市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股股关怀的力量犹如春雨,使集美大学这颗刚刚落地的种子,以最快的速度生根发芽,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从“小而全”到“大而特”

  “小而全”是合并前原各学院的写照。合并后的集美大学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向“大而特”的方向大步迈进。

  有效盘活资源,做过去各学院想做而无法做到的事情,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成为合并后的集美大学一个工作写照。例如,从1999年以来,集美大学投入大量经费建设实验室、实习基地,建成一批包括现代设计与制造技术中心、船舶操纵模拟器、轮机操纵模拟器以及水产养殖、食品与生物工程、海上智能交通系统、现代信息传输与信息处理、冰蓄冷中央空调测试系统等高规格、高水平、现代化实验室。这些项目的建设水平均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有些项目在全国独具特色。

  确立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凸显办学特色,集美大学以教学工作评价促进学校发展的举措,为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集美大学通过系统、全面地摸清学校的“家底”,科学而实事求是地规划了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以实质性合并为契机,根据福建省、厦门市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进行了以学科为龙头的教育资源整合,新组建了生物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使人才培养工作和科技开发工作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目前,集美大学已由合并初期的5个单科性院校发展成为拥有19个学院和2个直属系的多科性大学。学科调整增强了办学实力,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各院校科类单一,规模小、层次低的状况。经过学科整合和加强基础,集美大学工科专业占较大比重的特点得以保持,航海、水产类学科原有的特色得以发挥,原来比较薄弱的学科也得到加强,尤其是在多科性大学中同时含有师范、体育、艺术类教育,对提高全校学生综合素质起到重要作用。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一枝独秀”是以专科教育为主的五所学院的真实写照。合并后的集美大学从以专科教育为主转向以本科教育为主,并成功闯过研究生教育的“零关”,使学校站在“百花齐放”新的历史起点上。

  经过多年发展,集美大学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高,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如今在校学生规模由1994年组建时的5800人,发展到2006年的29400人,本科专业由11个增加到52个。2003年,学校正式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经过三年的发展,现有19个硕士点。招生生源结构和质量也有了明显变化。几年来,报考集美大学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无论是省内还是省外,除航海类专业批次外,其余批次的出档分基本上都比当地的最低录取控制线高出数十分。毕业生的就业率也一直居于全省前列。

  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和1994年集美大学合并组建初期相比,专任教师由854人增加到今天的1436人,其中教授从16人增加到129人,副教授从159人增加到451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从1人增加到160人。另外,学校还有107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120位教师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一支水平较高、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正在逐步形成。

  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集美大学校领导班子明确提出了今后几年学校的三项任务: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高质量、高起点地完成新校区建设任务,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完成60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相当于过去85年建筑面积的总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