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酝酿重拳打击极端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5: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日前举行主题为“青年群体中极端主义状况以及实施打击的法律保障问题”的议会听证会,讨论如何打击青年群体中的极端主义问题。听证会期间,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以及与会的强力部门领导人建议扩展“极端主义”的概念,并加大对有关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目前,俄罗斯“极端主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米罗诺夫认为,俄境内的极端主义

组织并非是一些乌合之众,而是有严格纪律、明显领袖崇拜特征的高度组织化团伙。俄联邦副总检察长格林说,“俄罗斯民族团结运动”、“民族布尔什维克党”、“红色青年先锋队”等非法青年组织成员,不仅散布极端民族主义思想,而且还实施了一系列伤害公民健康和生命的犯罪行为,在社会上影响极其恶劣。俄内务部副部长切卡林透露,全俄极端主义团伙成员约有1万人左右,由其实施的、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犯罪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4%。

  俄极端组织不仅危害普通民众的健康,而且还对俄政权构成了现实威胁。去年初,上述激进组织成员积极参与了针对“福利货币化”和住宅公用事业改革等一系列抗议活动,甚至封锁公路和政府机关建筑物。

  尽管俄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极端主义有所警惕,但法律处罚显然没有跟上。目前,对极端主义组织的处罚上限是20万卢布(约7400美元),或4年以内徒刑。不久前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的《刑法典》修正案,又将刑期减为3年以下。2004年12月4日,约40名“民族布尔什维克党”成员冲进总统办公厅,要求与普京对话。今年9月25日,该组织的30多名成员强占了财政部大楼,要求政府归还上世纪90年代初“休克疗法”期间由于卢布贬值所损失的银行存款。警方虽然迅速控制了事态,逮捕了肇事者,但最终仅以罚款几百卢布了事。这一处罚显然难以对极端行为产生震慑作用。米罗诺夫在议会听政会上表示,政府必须考虑修改《与极端主义斗争法》,将刑期提高到5年以上。

  除增加刑期外,俄司法机构还考虑扩展“极端主义”和“极端主义行为”的概念,将那些未经司法注册、“有明显宗教色彩或民族主义偏执性质的”组织纳入其中。俄内务部决定,今后将加强同极端主义组织实施的犯罪或挑起族际冲突行为做斗争。

  一些分析家认为,俄此时酝酿重拳打击极端主义还有更深层次背景。显然,俄执政当局汲取前南联盟、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爆发“颜色革命”时青年极端组织充当“先锋队”的教训,用法律打击那些可能给政权稳定造成危害的激进组织。明年底和后年初,俄将分别举行国家杜马和总统选举。俄此举有消灭隐患的考虑。俄国家战略研究所总裁别尔科夫斯基分析酝酿出台“新法”的原因时指出,左翼极端组织已经对现政权构成重大威胁。而“斯拉夫联盟”民族运动主席杰穆什金则更加肯定:这是在“清理环境迎选举”。

  俄《生意人报》透露,打击极端主义的行动早就在克里姆林宫和俄强力部门中酝酿。不久前,普京总统和其他联邦安全会议成员一起通过了具体行动方案。(本报莫斯科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