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委员专职化意在发力证券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00 光明网
时卫干

  证券市场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漠视甚至纵容违规行为,根本不利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相反,规范合理的监管才是市场发展的有力保障。

  日前,中国证监会高调成立新一届行政处罚委员会,7名资深监管人员专职处理行政案件,改变了以往行政处罚委员由各部门和各派出机构选任人员兼任的做法。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此举是新形势下推进资本市场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10月26日《上海证券

报》)

  证监会内部一直设有行政处罚委员会这一机构,但过去的行政处罚委员基本由证监会内部各部门及各派出机构选任人员兼任,可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证监会决定行政处罚委员专职化,在这一制度安排下,今后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案件,将在坚持“查审分离”的基础上,交由行政处罚委员会专职委员审理,由主审委员审查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根据法律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处罚委员会合议作出处理决定。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都存在着大量严重违规行为:从最初的“银广夏造假案”、“基金黑幕”、“亿安科技操纵案”到“南方证券被行政托管”,从最初的“庄家吕梁”到“顾雏军违规控股科龙”,各式违规行为层出不穷。2005年以来,在证监会发起的券商分类监管行动中,一大批券商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的行为也被正式曝光。

  尽管这些违规行为至今听起来还是让人心悸,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却能得出一些乐观的结论:违规手段最初明目张胆,后来则是非常隐蔽,这充分说明了监管部门对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震慑力越来越强。如今,证监会决定行政处罚委员专职化,显示出监管部门进一步打击市场违规行为的信心和决心,尚福林更是将此举誉为“是推进资本市场依法行政的重大举措”。

  行政处罚委员专职化,其意义决不仅仅是证监会增加了7个官员编制。行政处罚委员专职化之后,这些专职人员有自己的业绩考核指标,对市场违规行为处理的力度将会大大加强。可以肯定的是,行政处罚委员专职化将使证监会的监管执法工作更加有效:一则可以提高审查案件人员的专业性;二则可以提高案件审查的效率;三则有利于从制度上理顺对证券期货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程序。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证监会的这一措施,是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取得胜利的前提下提出来的。以工行“A+H股”同步发行为标志,中国证券市场正在恢复为一个有效市场,这种有效性不仅仅体现于融资功能的恢复上,更体现于市场能够正向约束公司治理结构、能够激励企业提高经营业绩、能够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上。如今,投资者的信心已经基本稳定,市场乐观预期也基本形成,交易日渐活跃,此时向市场发出将加大处罚力度的讯号,一是不会对市场造成大的冲击,二则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时机拿捏比较巧妙。

  任何一个市场都会存在着违规行为,即使美国这种发达市场,也是一样,关键在于监管。一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一直遭人诟病的,便是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不够。但这些年来,证券市场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漠视甚至纵容违规行为,根本不利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相反,规范合理的监管才是市场发展的有力保障。2005年证监会启动券商治理整顿后,关闭托管了一大批违规券商,处罚力度可谓前所未有,为今年市场的全面繁荣创造了极其重要的条件,这一案例恰恰恰说明了加大处罚力度的必要性。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是一句在中国流传了上千年的名言,但愿证监会的这7位专职行政处罚委员,能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道”,为市场保驾护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