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有些为中国女排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04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队和俄罗斯队在今天战胜各自对手后,继续在B组中以不败战绩领跑,明天这两支队伍将要进行一次“强强对话”,虽然胜负并不对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构成影响,但中国队能否完成进入四强的目标,对俄罗斯一战至关重要。

  在今天的比赛中,俄罗斯队摆出一个大个子阵容。在首发的6个人中,有4个人的身高在1.90米以上,其中11号加莫娃和16号莫科罗娃的身高均达到2.02米。比赛中间,俄队主

教练一度还将身高1.90米的1号选手勃罗达科娃替换上场,使场上有五个人的身高都在1.90米以上,另外一个二传手的身高也达到1.84米,这恐怕是世界女排史上身材最高的阵容了,即使是雅典奥运会上的俄罗斯女排,同这个阵容相比,身高也要矮一截。当时的俄罗斯女排阵容中,没有莫科罗娃和身高1.92米的高迪娜,据说前俄罗斯队主教练卡纳波利喜欢使用自己执教的俱乐部队员,所以高迪娜与莫科罗娃都未能入选那时的国家队。但现在的俄队主教练已经换成意大利人,他没有什么门户之见,所以高迪娜和莫科罗娃都被顺利选入国家队,从而组成了这支世界女排史上身材最高的队伍。

  今天在看俄罗斯队与德国队比赛时,我在脑海中一直设想着明天中俄比赛的情景。可以说,目前这支俄罗斯队简直令人感到恐怖,特别是当2.02米的加莫娃和莫科罗娃,再加上一个身高1.93米的索科洛娃轮转到前排时,那简直就是一堵墙,她们一伸手就可以超过网沿儿。今天俄罗斯队与德国队的比赛,她们一开局就结结实实拦死德国队好几个球,把德国队的进攻火力完全压制下去。比赛后的技术统计在拦网得分这一项上,俄罗斯队是13分,德国队是9分,差别不是很大,但是从拦网次数看,俄,德两队是60比39,差距就大多了,这种差距体现的就是网上的实力。

  中国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我只到赛场看了第一局,主要是想看看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因为这是中俄比赛前中国队最后一次演习阵容的机会。我注意到,陈忠和在副攻的位置上让刘亚男和徐云丽频繁替换后,就去新闻中心写稿,至于最后的胜负不看也知道。前两场比赛中国队战胜阿塞拜疆队和多米尼克队后,媒体上洋溢着一片乐观情绪,其实现在还不到高兴的时候,因为对中国队来说,真正意义上的较量还没有开始呢。

  今天看完B组第三轮比赛后,我有些为中国队担心了。我担心杨昊和王一梅在明天的比赛中,面对比她俩高出一头的俄罗斯巨人,还敢不敢放手重扣,她们的扣球能否突破对方的屋檐式拦网?我担心徐云丽能否拦住对方的超手进攻?我还担心在对方超高大阵容的压迫下,中国女排姑娘能否保持平常心和自信心,而不自乱手脚?

  这两天,中国女排表现最抢眼的是王一梅和徐云丽两名新人,媒体上对她俩也不吝夸奖之辞,但依我看来,这其实并不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事情,因为两名新人的抢眼从侧面证明了老队员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而从本届世锦赛第一场比赛来看,陈忠和派出的首发阵容是冯坤,杨昊,刘亚男,周苏红,张娜五老带王一梅一新的阵容,说明他倚仗的主要还是老队员,如果老队员的发挥不理想,就会打乱他的全盘部署。

  这是最令人担心的。

  本报札幌1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