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事故初步认定为操作不规范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10 今日早报

  ●《立面施工脚手架整体倒塌》后续

  事故初步认定为

  操作不规范造成

  歌唱家蔡大生来电谈看法

  □见习记者 解亮

  早报讯 看了昨天本报关于杭州中山北路一工地立面施工脚手架整体倒塌一事的报道,挪威国家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浙江传媒学院音乐舞蹈系主任蔡大生先生与记者联系时,谈了他对此事的看法。昨天下午,下城区安全生产监督局监督科陈科长告诉记者,此次脚手架倒塌事故已经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应非常注重细节部分的安装

  “我在欧洲生活多年,但对国内事情很关心。虽然不是从事建筑行业,但也有一些直观感受,国外房屋修建也要搭设脚手架,但好像很少听说发生倒塌事件。我曾参观过正在修建的挪威国家歌剧院工地,当时第一感觉就是脚手架搭建很有条理,钢管分布均匀,显得整洁、清晰,全部装有防护网,非常注重细节部分安装。”蔡先生说。

  蔡先生还特别举例说了说国外施工如何规范,“那里的建筑工人非常专业,比如说,他们会随身携带好几种鞋,进门穿一种鞋,施工时穿另一种鞋;施工中,他们非常注重操作程序,一旦被发现违反操作程序施工,处罚很严厉;工地上各处,标有许多安全提示牌,脚手架下会开出专门的安全通道;施工中不允许外人随便进入等等。”

  脚手架倒塌事故已有初步结果

  昨天下午,陈科长告诉记者,此次脚手架倒塌事故,可能是拆除程序不规范和脚手架锁扣点本身不足造成的。

  陈科长说,昨天事故发生后,他们也及时赶往现场查看情况,“调查中我们发现,施工方没有按照原定操作程序进行拆除,原计划拆除时间是早上8点半开始,但实际时间明显提前,造成拆除前的安全维护措施并没有到位;另一个问题在于脚手架的锁扣点不足,脚手架结构不牢固,拆除中造成倒塌。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

  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一名工作人员说,在《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中对此有详细规定,“脚手架搭设后,必须申请验收。拆除脚手架时,应由专人负责指挥,还要有专人负责周围安全。拆除前必须对脚手架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有无其他牵拉物,以及脚手架与建筑物连结情况等。拆除脚手架时,必须按照一定顺序进行。”(04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