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惊喜的是在南极上空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14 今日早报

  最惊喜的是

  在南极上空飞翔

  戴芳芳讲述南极科考之旅的酸甜苦辣

  昨天的欢迎仪式很简短,戴芳芳在师生要求下,讲述了在南极科考难忘的日日夜夜。

  最难受的是在西风带晕船

  戴芳芳介绍,此行感觉最难过的是在过西风带的时候。连续一个星期,“极星号”都在狂风恶浪中艰难挺进。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戴芳芳至今心有余悸,“晕船,不停地呕吐,感觉五脏六腑都被掏空了一般。有一次,我坐在椅子上,差点被浪掀翻。”

  在与风浪抗争7天以后,初闯大洋的戴芳芳终于挺过了这一关,逐渐开始适应船上生活环境。

  最危险的是在海冰区采样

  最危险的,则是在海冰区。南极大陆到处都覆盖着厚厚的冰层,看似一马平川,其实底下危险重重。在绵绵的积雪下,到处隐藏着高低不平的冰脊,还有直径大小不等、能直通4000余米深海的冰洞。

  9月17日,戴芳芳随科考队来到南极威德尔海冰区采样作业。从打冰钻,取冰样,测温锯冰,到分隔采集,队员们往往在冰面上一工作就要花上五六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

  “在冰面工作特别不容易,别看当地的户外气温有零下十几摄氏度,但就算是徒步在雪面上拖拉雪橇,运送自己的作业器械和样品,都是一步一个雪坑,稍走几步就会大汗淋漓。”戴芳芳说。

  最惊喜的是飞翔在南极上空

  而南极也给了戴芳芳很多惊喜,9月9日是戴芳芳22岁的生日,当天下午,正在冰面上作业的戴芳芳被紧急叫回了科考船。原来,为庆祝她的生日,首席科学家彼特教授与“极星号”船长一致决定,特批她参加执行此次科考的直升机首航任务。

  戴芳芳说:“当时飞翔在南极的上空,低头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冰原,那感受我将一生难忘!”(04107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