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众当起新闻主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14 今日早报

  中国首届电视观众节昨日拉开帷幕

  观众当起新闻主播

  新闻主播是背下所有的新闻稿吗?电视节目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对观众来说,电视台一直是个神秘的地方。

  昨天,中国(浙江)首届电视观众节大幕拉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浙江广电集团首次对观众敞开“心扉”,邀请300余名观众进行“广电集团一日游”。

  对电视台一直存在好奇之心的观众们,首次走进新闻演播厅了解演播全过程。

  □本报记者 薛莹/文 吴新燕/摄

  揭秘一:

  主播把新闻内容都背下来了?

  “在那些新闻节目中,主持人播起新闻来十分顺溜,我想他们是把所有的新闻内容都背下来了,才能说得这么上口。”

  在不大的演播厅里,架着两台摄像机。摄像机的镜头处连着显示屏,当天播报的新闻内容都呈现在屏幕上。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提示屏,主持人就是看着提示屏播报新闻的。“在主播台中间有一个鼠标,主持人可以用鼠标控制提示屏上字幕的滚动。”

  揭秘二:

  照着稿子念,谁都可以当主播?

  “以前还以为新闻主播都是把内容背下来的,原来是照着稿子念的呀。这个简单呀,那不是谁都可以当主持人了吗?”

  听起来虽然容易,但是要当好一个真正的主持人可没那么简单。不仅普通话要达到国家一级甲等的标准,更重要的是要克服紧张情绪。

  昨天,不少观众都过了回新闻主播的瘾。但想着挺简单,但一坐上那主播的位置,就有些蒙了。

  名字叫胜利的西班牙留学生率先来了段中文播报,不过播报时他紧张地用双手不停地搓着大腿;而用广东话播报新闻的“的哥”,没说上几句,就宣布“下面是广告时间”了。

  “主持人要一心多用,经常是眼睛盯着提示器,嘴里播着新闻,耳朵听着导演的要求,还要不受其他人交流的影响。”《浙江新闻联播》女主播陈蔚波说,主持人可不只是念稿子这么简单。

  揭秘三:

  主播只要上身光鲜就行?

  “主持人在播音时,只需要露上半身。在夏天这么热的天气,他们是不是上面穿西装,下面配沙滩裤、拖拖鞋呢?”

  “那是绝对不可能的。”陈蔚波告诉大家,为塑造新闻主播的可信度,对造型也有所要求。

  “其他民生类的新闻主播可以放宽条件,但是,《浙江新闻联播》的主播必须穿正装。”陈蔚波介绍说,新闻主播的服装都是定做的。“考虑到我们主持时,手放在桌子上,衣服的袖子都很窄、很短。”

  除了服装外,主持人的发型也是有规定的。“新闻主播要求留短发,这样会比较精神。如果要改变发型,得经过领导同意。”(041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