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象西湖”明年春季公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19 今日早报

  “印象西湖”明年春季公演

  ■升降舞台所有构筑、设施都是可逆的非永久性构造

  ■1500座的观众席为可移动、可折叠收缩式阶梯看台

  ■观看演出时每位观众都佩戴耳机,2个船载定向舞台返听音箱为演员服务

  □实习生 张秀娟 本报记者 魏皓奋/文 姚震/摄

  早报讯 “释放西湖的灵魂,释放大家的欢愉”,“印象西湖”大型山水实景演出项目已进入现场演艺排练阶段,预计在2007年3月份左右正式公演。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印象西湖”项目从2005年开始正式筹备,用一年多时间进行了创意策划、方案比选、选址和技术攻关,于今年春季正式动工实施。经过半年多科学严谨的施工,至今年10月20日,演出项目所需的硬件设施、环境整治等工作已全部完成。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有关人士反复强调:该项目 “生态优先,保护第一”。

  印象西湖之选址

  选岳湖主要考虑四方面原因

  项目实施前,杭州市通过多方案比选,再三权衡,最终选址岳湖景区,主要是考虑到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岳湖在西湖九个湖面中相对闹中取静,白天游客到此主要是游览岳坟,或坐游船,晚上一个小时的演出,在时空上与游客的日常游览不相矛盾。

  以岳湖为中心的环形区域天然构成了实景演出的背景,能较好地体现西湖妩媚的本色,避免了人为布置舞台背景对环境产生影响。

  由于看台座椅、水下舞台、声响和灯光等演出设施,都预先考虑到了环保因素,不会影响岳湖原来景观和周边风貌,也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污染和破坏。

  在夜间演出时间段,也能够确保曲院风荷绝大部分区域的开放,能确保白堤、苏堤的正常通行,不影响市民和游客的游览。

  印象西湖之环保

  演出设施有五大环保特点

  舞台:位于水面以下,可调节,无需开挖桩基

  目前采用的环保型舞台,是一个位于岳湖水面以下可调节的升降舞台,基础箱梁采用预制件拼接制作而成,无需开挖桩基,无需打桩,不影响西湖原有生态景观,不影响旅游功能。

  晚上演出时舞台位于水面以下3厘米,演员踏水而舞。该舞台所有构筑、设施都具有环保、稳定、经济、可复原等优点。

  为避免对水质产生影响,舞台液压系统的机械、设备控制系统均置于湖底预制后拼接而成的箱梁内,完全与水隔离,从根本上杜绝了驱动设备液压油可能泄漏对湖水的污染。舞台构架采用ACAL防腐处理,具有不易腐蚀的特点;舞台面板由松木板铺设,具备很好的防腐性能。

  该舞台所有构筑、设施都是可逆的非永久性构造,具有环保、稳定、可复原、可拆卸等优点,舞台和箱梁基础不用时可全部拆除,不会改变该区域的历史风貌和环境景观。

  灯光: 24伏低压电,隐入水中,没有大型灯光架

  演出所需的水下灯光采用24伏低压电,体量小且安全,白天或隐入水中或移走,不会影响景观。环境灯光按照原先西湖夜间灯光的方式布置,隐藏于环境中。

  整个演出没有与景区景观不协调的大型灯光架。灯光照射集聚性能优良,基本集中在岳湖范围内,不会散布在北山路外,也不会对居民生活和游客造成影响。

  在一场演出中,背景灯光累计时间不超过10分钟。经过植保、光学等专家现场测试和论证,背景灯光不会影响周边植物的正常生长。

  看台:白天为停车场,晚上成观众席

  演出使用的观众席采用可移动、可折叠收缩式阶梯看台。白天全部座椅折叠推入临时存放点,不影响景观和游览。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印象西湖”演出使用的观众席可达1500个。岳湖口的陆上空地白天占用为停车场,晚上演出时一律改为观众席,可提供1300个座位,而河面上两艘双层游船最多也可容纳70位观众。

  雨雾系统:直接采用西湖湖水

  配合演出的雨雾系统,其雨淋喷雾系统直接采用西湖湖水,经不锈钢滤网过滤后达到相应水质要求后直接产生。

  同时,演出时所用的雾森技术采用成熟膜法处理工艺,对除菌后的自来水进行纯物理雾化,并利用微孔高速撞击技术产生富含负离子的大面积人造雾,不影响西湖水质。

  噪声控制:佩戴耳机观看演出

  为避免演出时的声音对周边居民和游客产生影响,演出音响抛弃了大功率高分贝音响系统,采用独立的耳机(供观众使用,一人一套)和2个船载定向舞台返听音箱(定向为演员服务)。每位观众都佩戴耳机观看演出,既保证观众高质量的视听效果,又无噪音污染。

  据在华北饭店、香格里拉饭店、“玉带晴虹”桥边等地点进行监测,该项目声源所产生的噪声值在各监测敏感点的值约为45分贝,比正常情况下北山路交通噪声产生值(54-69分贝)要小9-24分贝。

  印象西湖之印象

  张艺谋领衔打造的杭州夜游名片

  “印象西湖”项目是杭州市与张艺谋“铁三角”导演团队联手打造的山水实景演出。它以西湖山水、园林景观为天然背景,融合杭州古老民间传说、诗词歌赋等人文元素,通过实景、实演动静结合的形式,渲染升华杭州真山水、真生活、真情感,将杭州城市内涵和历史文化精髓演绎成一场高水准的艺术盛宴,向中外游客推出。

  目前,世界级的音乐巨匠、日本音乐家喜多郎先生受邀出任音乐主创。届时观众将能看到一场高艺术水准的山水实景演出,同时还能享受到一场世界级的音乐会。

  从长远发展目光来看,杭州一直缺少一个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叫得响的晚间休闲产品,而这个被张艺谋称作是“释放了西湖灵魂”的“印象西湖”,将填补杭州一直缺失的标志性旅游项目的空白。

  有关专家认为,它的推出将改变杭州夜游内容单一、吸引力不足的现状,实质性丰富杭州市夜游内容,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04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