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爱乐乐团 城市文化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2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沈阳南湖湖畔,沈阳爱乐乐团校园之声交响音乐会日前在东北大学校园里举行。一段时间来,沈阳爱乐已在各种场合举行了多场演出并受到观众热烈欢迎,这个被称为“沈阳爱乐”的现象引起音乐界内外的关注,人们询问的一个话题是:一个民营公助的交响乐团,在长达七年半的时间里,在交响音乐普及程度不高的文化市场中,靠什么生存到了今天?

  沈阳爱乐乐团成立于1999年4月。在沈阳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国家一级指挥

赵德居肩负起了组建并率领这支民营乐团艰难前进、进行文化体制改革探索和在普通市民中普及交响乐的重担。赵德居说:“民营乐团要生存下去,就是要找到市场,老百姓是最大的市场,我们要做的事就是把交响乐一杆子插到老百姓中间去。”

  于是,这个“插到老百姓中间”的交响乐团,在沈阳爱乐乐团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风貌——节目单上的中外曲目有四五十个之多,都不长,但个个雅俗共赏。

  沈阳爱乐乐团一个经常的做法是,将一些大部头的交响音乐的经典曲目,选取一个乐章或一个片段,或者将其中的优美旋律改编浓缩成几分钟长度的乐曲,为观众演出,总是获得格外热烈的欢迎。赵德居说,以前自己读书时,老师总是要求严格按照乐谱来表演,但那些交响曲对一般老百姓来说,就像是大学的书,我们不能用大学的书来搞交响乐普及,要让老百姓喜欢交响音乐,只能从最基础的课教起。

  沈阳市委、市政府今年8月提出了大力发展民营演出产业,给了已在民营演出产业上探索努力了七年多的沈阳爱乐乐团全体团员极大的鼓舞。而且,为了扶持民营乐团和让老百姓欣赏到交响乐,市里还给予乐团演出补贴。最近,沈阳市委、市政府决定陆续清理以前出租搞经营的演出场所,让老百姓有更多可以欣赏文艺演出的地方。市里还将投资1300万元改造青年宫剧场,作为沈阳爱乐乐团的固定演出场所。交响乐将成为沈阳未来的一张文化名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