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吃穿住用行 消费都多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艳玲)今年前9月,我省城镇家庭居民的人均消费支出达到5794元,人均比去年同期增加393元。

  昨天,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他们抽调了全省3650户城镇居民家庭进行数据采集。

  统计部门所调查的8大类消费支出分别为:食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娱乐、居住、杂项商品支出,按照前9个月的水平,我省城镇居民的这些消费分别为2299元、619元、272元、568元、610元、675元、491元、260元,除了医疗保健费用降低外,其他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家庭设备用品、居住类消费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以上。

  “这说明,消费市场越来越活跃了,百姓对于消费的热情也在提升。”该负责人表示,各项消费项目中,食品支出的增长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最大,是消费支出增长的主要因素。

  但是,也有消费下降的项目。例如,截止到9月份,我省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支出为568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元。其中,人均医疗费用202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元,下降幅度是最明显的。

  调查总队该负责人分析,这与近年来各级政府重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采取逐步规范医药市场、改善就医条件、平抑药价、建立平价医院等措施是分不开的。

  同时,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虽然涨了,但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教育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元,“这也跟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的政策有关,例如取消择校费、自费生等。”

  统计专家表示,虽然人均消费支出呈上涨趋势,但是一部分收入偏低的弱势群体,消费情况并不乐观,有关部门应提升我省的整体平均收入水平,来缩小消费水平的差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