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月宝宝也做心理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个月宝宝也做心理治疗?
科学与健康

  本报综合报道 一位母亲抱着一个月大的婴儿来到心理诊所,是谁要做心理治疗?答案可能是:这个整天昏睡的婴儿。在当今的英国和美国,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开始信奉“精神健康越早干预越好”的理念,导致心理治疗的对象正在急速低龄化。那些尚处于襁褓中的小宝宝还没法在心理诊所的椅子上坐稳,就被焦虑的父母抱来进行治疗,成为新一代的“心

理病人”。但是也有儿童专家指出,给婴幼儿做心理治疗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文字:吕云

  本报综合报道 婴儿托比的爸爸是英国的一名基金经理,他的妈妈莎拉·米因塔可维奇来自波兰,是一名律师。父母非常疼爱托比,而托比自己吃饭不错,睡觉也很香,但是在他身上似乎有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家庭内部的不安:他跟这个世界上最爱的人——妈妈似乎不是很亲密。于是,一筹莫展的托比父母找到了心理学家和精神治疗师斯黛拉·埃克奎伦——只有一个月大的托比开始接受心理治疗。

  经过10个多月的多次治疗, 托比的所有问题都消失了,如今托比跟妈妈变得亲密无间。

  对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

  米因塔可维奇说:“埃克奎伦医生的治疗完全改变了我和儿子的关系。埃克奎伦医生通过自己的观察,教了我很多有关托比的情绪方面的知识 ,还教我如何破解他发给我的信息。”

  埃克奎伦的诊所设在伦敦北部的婴儿精神卫生学校内,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成立的,其主要理念是对婴幼儿进行“早期干预”。接受治疗的一般都是那些跟母亲关系不亲密、睡得太多或太少、有喂养问题的婴儿。在治疗初期,首先由一名儿科医生断定婴儿的这些问题不是由身体原因引起的,然后心理治疗医生就开始了对婴儿的观察。“在大脑的发育期,我们强调早期干预。”埃克奎伦医生说。“大脑的主要发育期是人生的前三年尤其是前两年。”

  埃克奎伦医生拥有心理学博士学位,是婴儿心理健康方面的专家。她说婴儿心理治疗师们所做的就是竭力发现婴儿行为背后的原因,即“他们的小脑袋里究竟在想些什么,他为什么不高兴”。

  婴儿心理治疗收费昂贵

  据悉,给婴儿进行心理治疗收费不低。在英国,仅是在咨询的初始阶段(对婴儿的状况进行判断决定他该接受初级还是高级治疗师的治疗),费用就达到每次100英镑。而接下来,有的深入治疗期疗程为三周,每周6天,每天6个小时分别由6个高级治疗师给予心理治疗,治疗费高达2.9万英镑。

  在美国,给婴儿进行心理治疗的费用更贵些。相同的单次治疗每次要花费250美元(折合130英镑)。

  观点对撞

  早期干预很重要?

  本报综合报道 过去人们普遍拥有这种理念,即孩子至少要等到5岁能够清晰表达自己的想法后才可能做心理治疗。如今,这种观念在美国已经落伍。美国研究儿童心理问题的专家、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儿科学和精神病学教授乔伊·艾索夫斯基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心理医生可以识别婴幼儿的心理问题以及早期的干预非常重要。”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儿童专家都认为有必要对婴幼儿进行心理治疗。英国肯特大学社会学家弗兰克·弗里迪教授曾写过一本名为《患妄想狂的父母》的书,他对给婴幼儿进行心理治疗的做法进行了批评。他认为,为人父母者的自然焦虑成了婴幼儿心理治疗师谋求利益的“寄生”土壤。

  弗里迪教授批评心理治疗师为婴幼儿做心理治疗是利用了母亲们的焦虑情绪,“结果造成了这样一种执著心态:如果我不做这些事情,就不是一个好母亲”。

  “为人父母者最好将自己的直觉利用起来。思考一下自己在家的行为,自己给孩子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弗里迪说:“让他们的孩子尽早树立是非观念更有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