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指责反对派企图搞政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指责反对派企图搞政变
参加抗议活动的吉尔吉斯斯坦民众。据新华社电 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抗议活动3日进入第二天。吉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当天表示,当局掌握了反对派企图占领政府关键机构的证据。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也指责反对派企图搞政变。

  吉多个反对派组成了名为“为了改革”的组织,从2日开始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称巴基耶夫没履行先前许诺进行宪法改革,要求他必须辞职。

  美联社报道说,巴基耶夫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将于2日向议会递交宪法改革草案、解散现政府,并让议会组建新政府,但要求总统和议会任职到2010年。

  俄罗斯《生意人报》3日报道说,一些来自外地的抗议者2日加入了在比什凯克市中心广场的抗议人群,反对派称抗议集会无截止时间。

  反对派拒绝政变指控

  吉总理费利克斯·库洛夫3日在议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反对派企图发动政变推翻政府。美联社援引库洛夫的话报道说,一个人交给了他一份录音,里面存有反对派几位领导人和一个不知名非政府组织代表的谈话。

  “他们讨论占领市政厅、安全委员会、国家电视台和一些外省建筑,”库洛夫说。

  这份录音的一部分在会议上播放。美联社报道说,录音中听到了像反对派领导人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和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的声音,但背景有噪音,在场的记者没听清谈话内容。政府官员还向议员和记者分发了录音带的复制本。

  库洛夫警告说:“在这个国家,没有势力能通过政变取得成功。”当天,巴基耶夫也在议会说,反对派想占领政府主要建筑。

  路透社报道说,这一录音好像是2日夜在捷克巴耶夫的办公室内秘密录制的。

  捷克巴耶夫是祖国运动党领导人,他3日拒绝关于政变的指控,称这是在挑衅。

  他在市中心广场对媒体记者说,“没有政变企图”,并威胁要起诉库洛夫和政府安全部门负责人,指责他们搞窃听。

  双方还在对峙

  2日的抗议活动进行时,比什凯克大批商店和市场关了门。总统办公地点所在地有数百名防暴警察,还有不少警犬。3日,大约500名警察在中心广场附近的政府大楼外保持警戒。市中心一些商店依旧关门。

  路透社3日报道说,尽管组织者称3日还会有更多人加入,但比什凯克许多商店3日恢复了正常营业。路透社分析说,这一迹象显示,商店店主认为不会发生大规模骚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