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代妓女从良嫁人也发“执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代妓女从良嫁人也发“执照”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高晓远通讯员李燕 摄影报道)今天上午,为期三天的第四届全国性文化节将在广州隆重开幕。

  本届全国性文化节由中国性学会、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广东省性学会、广州市人口计生局、广东共创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举办,本报作为性文化节协办媒体。

  记者提前探营获悉,历届性文化节人气最高的古代性文化展今年又添新“宝贝”。一张十七世纪中期颁发的“娼妇从良执照”,被我国性学泰斗刘达临教授认定是“中国目前现存最早的一张结婚证”。

  “从良执照”满纸辛酸泪

  这张“娼妇从良执照”(如图)是清代顺治九年(公元1653年)十月十六日颁发的。执照约25cm×25cm大小,用宣纸制成,上面一段工整的黑字已褪色模糊,红色的官印同样难以辨清。从右上角看起,执照内容为:

  “告妇任春燕为×××迷事生辰不幸卖入烟花……人有谓,生为万人妻,死为无夫鬼,良不需×仰×××××××从良赐其永出水,就上告。顺从夫:王狗孩。准此”。

  根据残存的文字不难看出,这个叫做“任春燕”的烟花女子在申请从良嫁人时,哀诉娼妓生活“生为万人妻,死为无夫鬼”的悲惨命运,要求嫁给叫做“王狗孩”的男子。记者看到,在夫妻两人各自的名字上还有红红的手指印。

  据提供这张“从良执照”的韶关丹霞山中华性文化博物馆负责人林祥伦介绍,执照上所用墨应该是清朝当时的官用特制墨,所以300多年过去以后,墨迹仍在。

  他曾向我国古代性文化研究泰斗刘达临教授请教,据介绍,这应该是清朝取代明朝以后的一个民心工程,以合法化的形式将妓女一一速配,以安定统治。

  民国时期结婚证用丝绸制成

  这次同场展览的结婚证共有三张,除上述“执照”,其余两张分别是民国25年(1936)和民国37年(1948)的结婚证。这两张民国时期的结婚证大小都跟现在的A4纸相近,证上除有结婚双方姓名外,还列有男女双方的籍贯、生辰八字、介绍人、证婚人、主婚人等。

  其中,民国37年的结婚证十分特别,由丝绸布制成,来自江苏无锡,除文字外四周还绣了很多栩栩如生的鸳鸯、鱼、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