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万亩稻田减产 祸首是“寒露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万亩稻田减产祸首是“寒露风”
原本应成熟饱满的稻谷却基本是瘪谷。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通讯员韦言摄影报道)连日来,本报记者连续接到许多农民来电反映,疑受不合格稻种影响,近日许多成熟稻田出现大面积大幅度减产失收灾情。记者昨天赶赴现场实地察看,并采访了韶关市农业局权威专家,确定韶关遭遇有记载以来最早的一次寒露风灾害天气影响,造成该市仁化、翁源、南雄、始兴等地共有2万亩稻田受灾出现不同程度减产情况。其中,备受关注的“7·15”洪灾重灾区乐昌、乳源、浈江等地由于种植的谷种不同暂未出现类似的严重情况。

  村民怀疑种子不合格

  在上浆田村,现年52岁的农民黄功强望着金黄稻田欲哭无泪——看似长势良好的禾苗已齐人腰,但原本应该成熟饱满的稻穗上长满的基本是瘪谷。据了解,当地约有500亩良田种植了“金稻2号”,往年一亩可以收获粮食1000斤左右,而今年却只能收获200斤。当地农民上半年以种植黄烟为主,农户家中就靠下半年的晚稻收成来做口粮。如今田中大幅减产,全家人口粮也无法保障。

  据称,当地农民是近几年才开始使用“金稻2号”谷种,此前种植的时候发现该谷种比其他种子产量高、长势好,于是便纷纷转用该稻种,不料今年秋天却突然出现了大幅减产的情况,令农民们损失惨重。村民们怀疑今年使用的谷种是不合格产品,导致了灾情的发生。

  专家排除种子不合格的可能

  记者随后采访了韶关市农业局的有关负责人。据了解,韶关农业局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了由高级农艺师熊克勤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分赴南雄、翁源和仁化进行调查。专家们对农民们普遍怀疑种子不合格的“金稻二号”等一批减产品种进行了抽样调查和综合分析,经鉴定发现种子纯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并已通过了品种审定,排除了因为种子不合格而导致农民减产的可能。

  广东省农业厅种子总站经调查后认为,韶关晚造部分晚稻结实率降低是9月中旬的低温“寒露风”灾害性天气造成的。

  出现两次“寒露风”灾害天气

  专家组分析认为:造成今年晚稻品种结实明显偏低的主要原因是9月出现的两次寒露风灾害性天气危害。专家们发现,9月9日~22日连续14天,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韶关平均温度只有22.2℃,极端最低温度15.2℃,创历年同期最低。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了两次典型的“寒露风”过程。

  其中9月9日至15日,韶关各县(市、区)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23℃、持续5天以上的中等影响强度的湿冷型“寒露风”过程,9月16日至22日,除翁源县外,各地又出现了持续3天以上的干冷型“寒露风”过程。

  据气象部门的历史记录,韶关此次遭遇的“寒露风”过程比历史上记录最早的1982年9月13日还提早了4天。而这一阶段又正是晚稻孕穗和抽穗扬花的时期,从而导致花粉不同程度败育和抽穗扬花时不能正常开花授粉,影响稻苗结实。

  各级政府将启动救灾机制

  为保证韶关地区社会稳定和粮食生产安全,韶关市政府立即要求各地政府展开此次灾害的调查和评估工作。各地火速组织了大批农业、农技人员赶赴各乡镇展开了灾情的核查工作。有关部门还立即启动了责任追查工作,包括对部分未审定通过的品种和存在质量问题的种子,并将对违法经营给农民生产造成损失的经营者进行查处。

  有关部门还展开了对重灾农户的救济工作,对由于灾害性天气造成严重损失的农户,各级政府在调查核实后立即启动了相关的救灾机制,保障农户能顺利过冬,口粮无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