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学泰斗饶宗颐墨宝献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梅县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饶延志)前日,受国学泰斗饶宗颐委托,香港黄(遵宪)学专家梁通专程从香港护送由饶老先生亲自撰书、敬奉家园的墨宝送抵梅县松口镇。族人为饶老先生拳拳故园之情而感动。至此,饶宗颐先生历时四年多的寻根、认祖、归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出生于潮州的饶宗颐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荣休讲座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

及艺术系伟伦讲座教授,同时是香港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学府名誉教授,又曾多次受聘为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高等研究院等多国海外著名学府教授。

  2002年5月起,由广东梅州市文化界人士组成的调查团,多次深入梅县饶姓聚居地,为饶宗颐寻根。当年九月,饶老在详细审阅调查团实地考察所获取的明清至民初时期的碑文、碑石、牌匾的照片和大量族谱资料复印件后,认为此前人称其祖籍为梅州大埔的说法有误,根据多方考证后,饶教授最终确认其祖籍地应为“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梅县松口镇。为此,他专门为饶氏宗族重修的族谱题写“饶氏族谱”四字。

  多次往返香港梅州为饶老寻根认祖立下汗马功劳的香港学者梁通是个细心人,到松口铜琶村调查考察后,便在饶氏宗祠门前挑选一块造型独特富有神韵的石头带回香港给饶老,饶老极为感动爱不释手,听了梁通娓娓道来的寻根经历、祖籍地的山水风光、地方掌故、人情风俗及父老乡亲热切盼望饶老早日归宗省亲的愿望后,饶老思宗念祖之情油然而生,并托梁通把墨宝献给故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