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新学期国家助学贷款的发放已接近尾声,保险公司参与的助学贷款将紧跟着走进大学校园。昨天,华安保险与省中行签订合作协议,将学贷保险引入助学贷款,学生购买保险后获得贷款,如果出现不能还款的情况,将由保险公司为其“埋单”。保险的介入,将使银行放心贷款,贫困大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不再难。

  两种助学贷款都有保险我国的助学贷款分成两类,国家助学贷款和一般商业性助学

贷款。据统计,国家助学贷款5年仅发放52亿元,2004年改革后到2005年底又发放了122.5亿元,但申请的成功率大约只有4.2%;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2004年后已基本停办——平均28.4%、部分高校50%的违约率让银行很为难。

  据了解,省中行今年9月份开学以来,对南京大学、河海大学等10所部属院校的12800名贫困大学生提供1.5亿元的国家助学贷款。没有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即将可以申请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引入保险机制的银行将为他们敞开大门。

  合作协议的签订,使得银行的放贷风险将通过学贷险的方式,转嫁给保险公司。华安财险江苏分公司人士介绍说,两种助学贷款都有相应保险。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投保人是银行;一般性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针对的主要是无法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学生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将成为他们的担保人,替他们向银行申请贷款。如果学生毕业后由于身故、丧失劳动能力或连续12个月没有还款,将由保险公司为其“埋单”。

  银行可用风险补偿金买保险两种学贷保险,保费怎么解决?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将由银行掏保费,费率在10.4%。省中行个人金融部负责人昨天表示,该行开展部属院校国家助学贷款,可以获得贷款额度10%的风险补偿金,用来弥补助学贷款呆坏账的损失。这笔钱按此前规定只能“专款专用”,但以后可以用于“保费补贴”了,即用来买保险。

  据透露,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等部门将联合实行助学贷款新办法,其中“省财政按学年度向贷款发放银行对省属高校发放的贷款额度一次性拨付风险补偿金,补偿金额为当年实际发放保险助学贷款总额的5%(可用于保费补贴)。同时,省属各高校也按当年实际发放保险助学贷款总额的5%承付一次性风险补偿金(可用于保费补贴)”的规定,明确这总共10%的补贴可用来交保费,让银行放贷再无后顾之忧。

  至于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由学生自己掏保费,费率为6.38%,保费将作为贷款本金的一部分,等学生毕业后开始还贷款时,再还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接棒”追偿贷款在校大学生只需提供一名担保人就可以申请一般商业性助学贷款。如果毕业后无力还贷,将由保险公司代为偿还银行贷款。相比国家助学贷款的覆盖面小、额度有限等不足,保险的引入,能确保大学生的贷款申请顺利通过。

  助学贷款违约率高,银行追讨起来困难重重,现在转嫁到保险公司头上,怎么能有信心顺利讨回?华安保险江苏分公司学贷险部负责人昨天表示,保险公司系统协作能力强,追偿贷款的成本低。“在江苏贷款的学生回到广西工作,故意不还助学贷款,银行催债可能比较困难。保险公司就不一样了,就像江苏车辆在外省出险可以就地理赔一样,广西的保险分支机构学贷险部门会直接联动,前去催收。”

  据了解,银行和保险公司会对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生活费的使用情况进行监控,还会对其学习成绩和在校表现进行监督管理。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