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流”与“上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一凡

  “道德审判庭”的常用判词多以“流”字为词根,如“下流”、“流氓”等皆是。我在成为成年人以前的那些日子里,凡在“围墙“之外的男女关系,几乎都归于“下流”之列。就本人亲身经历,小学男生摸了女生手的,叫做“下流坯子”;中学男生摸了女生的手,就成长为“流氓”了;如果竟然留了长发或穿了喇叭裤,则属于“下流”的装扮,有人会

经常手持大剪刀突袭课堂,见了长头发和喇叭裤,当场剪短头发并剪断喇叭裤腿,被剪者就有了涉嫌“下流”的前科;不服剪而反抗的,或被开除学籍,身份变为“社会青年”,乃是“流氓”的客气表述;“社会青年”而竟敢当面跟在校女生公然说出“你好漂亮”或“我要跟你搞对象”之类的话,就是标准的“下流话”,其人或以“调戏妇女”的罪名被劳动教养,情节重者(比如上去冲着女生细皮嫩肉的脸蛋亲了一口),便会以“流氓罪”被判刑。

  总之,相当一段历史时期,“下流”主要用来描述和谴责婚外感情。不过现在情况正在发生变化,有人开始用“下流社会”一词表述与“上流社会”对应的那一大群人。我觉得现在的用法才和“下流”的本义相吻合。“下流”本来就是指河流的下游,因为聚积了大量的垃圾,所以在《论语》中把“下流”比喻为众恶所归的地方,说“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云云。从此“下流”就引申出卑鄙龌龊的意思来。

  细想想,《论语》的引申实在是蛮不讲理的。居住在“上流”的人,自己灌饱了清澈的水源,把屎尿拉撒在水里,自然就流向了“下流”。水向下流是常识,水往上流是异动。然则下流的肮脏实在是由上流一手造成的。不久前松花江上流一家化工厂污染水源,我的老家因为处于松花江下流就跟着倒了霉,只能在超市买矿泉水,绝不能就此推断我们“下流”就活该倒霉,所以我逼着一个“上流”哥们请摆酒道歉,灌了他一肚子二锅头,算是为“下流”找补一下。

  像《论语》那种把“下流”看作都是人渣、蟑螂的观点,其实是在掩盖“上流”的恶行。词云:“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同饮长江水。”那个住在“上流”的女孩子见不到住在“长江尾”的情郎,估计是她爸不让见,盖因为他“下流”之故罢?

  “城外”的恋情绝非“下流”,“城外”的恋人也绝非“流氓”,而“城内”的生活反而有不少是背离人性的。同理,“下流社会”也未必像“君子”描述的那样肮脏不堪,即使肮脏龌龊,那也是———或主要是———“上流”的排泄造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