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类人与三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徐建成

  我的两位朋友,一位是贤人(闲人),一位是圣人(剩人),那日无事,在茶坊里摆起了龙门阵。

  贤人说: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男人,一类是女人。

  圣人抬杠道:这种说法不科学,还有第三种人:中性人。这类人中有先天性的中性人,即具有双性特征的人;还可以包括做了变性手术的由男人变成不完全的女人或由女人变为不完全的男人的那部分人。这三类人共同组成了有声有色又竞争又共处又吵闹又和谐的人类世界。

  贤人又说道:你说得也有道理。我想补充的是:总而言之世界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穷人,一类是富人。

  圣人当即驳斥道:你这种说法更不科学。无论在中国在外国,穷人人数不多,富人人数也不多,人数更多的第三种人,即脱了贫还未致富的不穷不富的人,他们才是人类的大多数,据相关统计他们大约占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贤人说:有的富人太富了,富得挥金如土,浪费人类资源;有的穷人太穷了,还有人饥寒交迫外带没得钱医病,这些实在是很不公平。要我说,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要富人把钱分一半给穷人,大家都扯平,都成了中产阶级,从此人与人一团和气,再也没得人有仇富情结,再也没有哪个会为富不仁了。

  圣人说:你说的那个最简单的办法就叫打富济贫,现而今做的事叫改革,改革不是打富济贫,而是共同创造财富,合理分配社会财富,让大家都共同走向富裕。

  贤人说:按你说的大家都富了,这世界上也就只有一种人了,大家都叫富人,你说这种事可不可能嘛?

  圣人说:咋个不可能呢?大家都成了富人之后,再把最富的人,称为大富(户),一般的人称为小富(户),把大量中间层次的人称为中富(户)。

  贤人道:你是在说全世界吗还是在说股市哟?股市一般称大户、散户;当然也可以把不大不散的称为中户。

  圣人说:对了,对了,这一下你接受我的观点了,不管是世界上还是股市上,所有的人不只是分为两大类,而是应该分为三种人才对头。

  贤人说:我想了一下,你说的道理也对,是应该分为三种人才对头。比方说世界上有好人,有坏人,还有不好不坏的人;有大人,有小人,还有不大不小中中间间的人;有真人,有假人,还有半真半假的人;有城里人,有乡下人,还有进城打工的被叫做农民工的人;有白领,有蓝领,还有半白半蓝的斑马领……

  圣人说:我说的道理是三分法,数学上讲三角形最稳定,道家说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两个在这儿说了半天,最后还是要喊埋倒脑壳不开腔的老徐给我们记录下来,弄在报纸上去发表。要我说我们三个人也可以是三种人的代表,我代表虚胖肥得来流油的人,你代表干瘦瘦来得只剩光骨头的人,老徐就是不肥不瘦刚刚合适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