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敬一丹:迟钝一点比敏感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西南财经大学,给大学生们演讲《记者的眼睛》

  早报讯(记者关义霞摄影李国东)昨(3)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做客西南财经大学,以《记者的眼睛》为题,给大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演讲。讲坛上的敬一丹时而语气沉重,颇有点《焦点访谈》味道,但更多的时候则是语调轻松,平和而睿智的语言赢得学生们阵阵掌声。

敬一丹:迟钝一点比敏感好

  妙语:扫苍蝇也是净化环境

  一开场,肯定离不开焦点访谈栏目的话题。敬一丹在该栏目干了10多年,这个以舆论监督报道出名的新闻类节目让敬一丹对中国的舆论监督进程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理解。“焦点访谈只是一个媒体的栏目,却远远超出了栏目本身”,她说,早期的焦点访谈栏目,每天都会收到30—50封来信,周一则会收到100余封。“中央电视台门口有两个长队,一个是告状的,一个是说情的”。敬一丹说,10多年前,接触到这么多事,感觉挺沉重的,也不是没有过放弃的想法,但每次看到很多人期待的眼神、排着队风尘仆仆的人,她就会不忍心。

  “焦点访谈对中国的贡献,不是每天播出节目的贡献,而是一寸一寸地在开拓中国的舆论监督空间”,回想当年,她说,曾有观众问他们,你们怎么就不能打一只“老虎”?而老是去打“苍蝇”?“我要说的是,扫除遍地苍蝇也是净化环境!”如今,焦点访谈要做的就是———“我们要一寸一寸巩固我们已经开拓的空间”。

  赠言:女生不要太在意性别

  “用一句电视节目里最俗的话来说‘下面,我们进入互动环节’”,两个小时的演讲结束,敬一丹一改沉重的语调,轻松地说。可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她却给难住了。“作为一个女人,如何才能做到像你这样事业和感情双丰收?”对此,敬一丹说,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喜欢用这个话题来问女性,“这本身就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敬一丹28岁考上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毕业后才进入焦点访谈。

  敬一丹说,让她很奇怪的是,前几年,很多人都特别提到她的年龄。其实一开始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大的岁数,忽然有一天她注意到单位一同事和她弟弟的年龄一样大,后来一问,连白岩松也比自己小13岁。之所以感觉一直很好,主要还是“得益于我的迟钝”,敬一丹说,其实她对年龄和性别没感觉,而这种“没感觉就是最好的职业感觉”。她还赠言在座的女生,在职场中,不要刻意在意自己的性别,“迟钝一点比过于敏感更能呈现自我”。

  让全场人都感到意外的是,在提到网上出现的“敬一丹博客”时,敬一丹连忙澄清:博客不是我开的,文章也不是我写的,不知道从哪里摘抄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