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去逛科技馆和“王小丫”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6:59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见识中国民间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仿制品)、感受田间耕作的快乐、做客“开心辞典”对话王小丫的智力测试……昨(3)日,位于天府广场旁的四川科技馆(原省展览馆)正式开馆迎宾,尽管不是周末,但仍有大批游客被科技馆“诱惑”,尽情感受其中乐趣。

  看历史“都江堰”现身科技馆

  步入四川科技馆一楼内庭,飞檐走壁的亭台楼阁,惟妙惟肖的沿河绿化带……一股潺潺流水响起叮咚之乐,配以飞沙流水的声音,一款精致逼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跃入眼帘。河岸两侧还错落有致地栽种了排排竹林,摆放了木椅。坐上木椅,看着“岷江”自鱼嘴分水堤分流,沿着宝瓶口、飞沙堰顺流而下,缓缓流入成都平原……心中顿生思古之幽情。

  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尤其受中老年人和知识分子的欢迎,他们总会一边参观一边大发感叹。“我听说都江堰水利工程模型是刘宝珺院士建议设置的。院士的推荐没有错,科技馆不仅适合小孩,也适合我们中老年人,是一个全方位的科普基地。”退休老人程大爷给予满意的评价。

  找乐趣“开心辞典”当嘉宾

  觉得自己学富五车,想要到“开心辞典”上去露一手?遗憾的是排队的人太多了,总也轮不到自己。现在机会已经摆在你面前了,就在四川科技馆!在对话主持人展区里,电视机正播放着王小丫主持的“开心辞典”。

  “我们欢迎下一位选手!”记者坐到位置上后,发现在荧屏上,自己已经和王小丫对面而坐。“好,答题开始!”没有客套,立即进入答题环节。“康熙皇帝的庙号是什么?A圣祖;B太宗;C世宗;D高宗。”思索片刻,记者对着麦克风答道:“A———圣祖!”“答对了!”作为奖励,电视上响起一片掌声。

  长见识“钞票”原是这回事

  “钞票”是人们对人民币的俗称。可是,你知道“钞票”一词究竟是哪朝哪代的人发明的吗?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纸币———交子是什么模样吗?喜欢收藏古币的朋友们可得到四川科技馆二楼去找一找答案。

  走入位于二楼西北角的中国钞票防伪技术展厅,一排颜色泛黄、纸张破损的银票(仿制品)立即吸引住视线。一张银票顶端用粗黑繁体字写着“大清宝钞”,另一张则名为“户部官票”,银票上还用毛笔字写着“准二两平足银伍拾两”。这两张银票被老百姓统称为“钞票”,这就是“钞票”的由来。

  许多人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北宋年间起源于四川的交子,却很少有幸一睹交子的“真容”。在这个展厅里,就摆放着交子拓片的仿制品,也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印钞票的电子版。

  开眼界食品营养全知道

  三楼的健康生活展厅特别受老年人的喜爱,因为这里有包括牛奶、鱼肉、鸡肉等50种食品的“营养档案”。

  74岁的王奶奶站到电脑前,“我平时喜欢吃鱼,天天都要喝牛奶。先了解一下它们的营养含量。”王奶奶用手按了绘有鱼形的彩图,电脑立即自动报出答案:“鱼含动物蛋白和钙、磷及维生素A、D、B1、B2等物质,比猪肉、鸡肉等动物肉类都高,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其吸收率高达96%……更适合病人、中、老年人和儿童食用。”听完,王奶奶脸上笑开了花,“我就爱吃鱼,身体好得很。”

  在四楼的互动展厅,小朋友们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机器人”、帮助“机器农夫”耕田除虫。只要踩死一个害虫,“机器农夫”就会弯腰低头致谢:“谢谢你!”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李国东

  特别提醒

  今天是周末,去逛科技馆的市民肯定不少。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家长带孩子参观科技馆时,要告诉小朋友“温柔”地对待互动性展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