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川河沿线将铺排污水管,城区雨水收集管道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0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 于飞

  金川河流域周围的污水将进管道了。主城雨水收集管道开始扩容了。记者昨天从环保部门获悉,南京市主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城北污水处理收集系统完善工程项目日前正式接受环境影响评价。3.2亿元的投入,将使周边污水不下河,而黑臭的金川河有望面貌更新。

  臭水沟雨天“变色”

  有关人士透露,由于历史原因,几十年来,城北金川河沿线居民的生活污水一直排入内金川河,使金川河的污染无法彻底改善。长期以来,很多有关环境污染的投诉也针对金川河居高不下。

  为了改善这里的环境,有关部门几年来一直在进行沿河的截污工程,从金川门泵站沿河经福建路桥、西瓜圃桥、双拥桥、南京邮电学院、青石村桥、金贸桥至中央路实现污水不下河。同时,也进行了金川河东支、中支、西北护城河截流工程。

  但是由于缺乏泵站的提升以及管道的疏导,昔日的“臭水沟”依旧那么黑臭,尤其是到了下雨天,河水还会经常“变色”。

  新铺污水管道146千米

  据城建集团日前上报的环评资料显示,“南京市主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城北污水处理收集系统完善工程项目”的建设内容包括:在内金川河流域区域(山西路片区、萨家湾片区、惠民河片区和方家营片区) 、护城河—外金川河以北区域(老虎沟片区、大庙沟片区、张王庙沟片区、建宁路片区、安乐村片区、北崮山片区、迈皋桥片区和黑墨营片区)铺设污水管道146千米,管径为400-1400毫米。确保这些地区的污水能全部被城北污水厂“喝”下。

  另外,在沿线,有关部门还计划新建污水提升泵站两个,其中梅家塘污水泵站规模为0.54m3/s,安乐村污水泵站规模为0.052m3/s。承担环评的南京环科所专家表示,这次对该项目的环境评价工作重点为工程分析、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环境影响评价。

  城区雨水收集管道扩容

  除了金川河污水管道铺设之外,“南京市主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排水泵站及雨水管道工程项目”也开始接受环评。据介绍,该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排水泵站工程和雨水管道工程,其中,排水泵站工程包括二埠泵站、青年泵站、观门口泵站、红花泵站、河东风泵站5个排水泵站的建设,规划总建设规模为31.5m3/s,占地总面积19934m2。记者了解到,这次南京对雨水管道改造工程具体范围包括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白下新区、秦淮区、下关区、栖霞区、雨花台区中管网,需改造的排水管道总长为83.76千米,同时需改造75个出水口,总投为34012万元人民币。

  (编辑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