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会一节"安保工作揭秘 "隐形卫士"的幕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傅茗 通讯员 刘刚 邓海鸣

  11月3日,担负着重要安保任务的多个岗位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连日来,南宁的民警、援警、辅警们甘当“隐形卫士”,默默无闻地谱写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安保故事。

  最豪华的地方最艰苦

  11月3日,荔园山庄国宾馆向公众开放,许多市民步入这片曾经神秘的土地时,无不为其间的景色吸引而赞叹。对于曾经在此地连续多日执行安保任务的民警们来说,在这个最豪华的地方值勤却是最艰苦的。

  从10月26日开始,许多民警、援警(外地公安机关增援力量、政法机关干部)、辅警(警校生、预备役等人员),就已经开始投入荔园山庄的外围巡逻防范任务。由于许多民警的执勤岗位,分布在山坡、树林间,秋蚊子不断袭来,民警身上经常被叮咬得又红又肿。

  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在荔园值勤的民警们感触最深的是,吃饭、上厕所这两大难题。由于警力紧张,各单位无法配送值勤民警的饮食,有的交警大队便向参加任务的交警发了七八罐八宝粥,给予“一次性解决”。更多的值勤民警则要靠自带水壶、干粮。由于值勤时间长,干粮耗尽后的民警们饥肠辘辘,只能守着周边美丽的景色慢慢地体会“秀色可餐”。

  许多执勤点离公共卫生间较远,而周边的贵宾驻地是不能进入半步的,许多民警只好强忍着。对于平时吸烟的民警来说,在荔园值勤等于在戒烟:在他们进园时就收到了命令,在国宾馆范围内,任何值勤人员不准吸烟。

  连骨灰坛也要探究竟

  当“三会一节”的安保工作圆满划上了个句号后,南宁警方有关负责人才透露,为了保障安全,警方在今年的“三会一节”的活动场地周边设置了观察哨。这些观察哨有的在林立的都市建筑间,有的在林地小山边,民警们就在这里负责观察周边的治安情况。

  经侦支队的民警覃航海就是“隐形卫士”之一。小覃在爬上某工地巡视时,因为视线不好,被裸露的钢筋碰伤了头,当即血流不止。由于无法离岗,他就用矿泉水冲洗、用餐巾纸包裹草草处理了伤口。

  在执行“高尔夫名人赛”保卫任务前,民警韦强在附近的一个小山坡上,发现并排摆着三四个骨灰坛。迷信的人遇到这种东西,会觉得“不吉利”而避开,因为不能确定里面究竟装了什么,韦强立即要求派安检人员前来,同时找到附近村落的村长,查询骨灰坛的主人家。凌晨4时,摆放骨灰坛的人家终于找到了,通过做思想工作,主人终于配合确认了骨灰坛没有问题,小韦心中的石头才落了下来。

  10余人走5000多公里

  成立不到一年的特警支队,担负着警卫、安检排爆、机动备勤等多项工作。特警支队在今年的训练中着重进行了护卫、射击等专项训练。

  在训练中,特警自己加压:将25米手枪精度射击及格标准,由20发子弹命中160环提高到190环。在强调射击准确率的基础上,更组织开展射击对抗训练和快速射击训练。突击队员们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拔枪、上膛、射击等连贯动作,且首发命中的水平。

  对于专业狙击手来说,首发命中、精度射击等的要求就更严苛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特警们在抓好技能训练的基础上,先期对各条路线、驻地、活动场馆一一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出精确位置,制定精确的应急处置方案。

  今年7月份以来,仅特警一大队的10多名民警,总行程就达5000多公里!虽然在盛会期间,特警们并没有什么机会显现身手,但特警们觉得,之前做的工作都是值得的。

  构筑安全大后方

  10月29日早上8时许,在民族大道负责现场安保任务的新城派出所所长易又发,一大早就发现了一个异常情况:一名玉林老板租用了民族大道一个沿线单位的场地,办起了海洋生物展。至早上8时许,该展位前聚集了上千名前来参观的群众。

  经检查,易又发发现这个海洋生物展既没有按照有关规定申办手续,安全措施也不到位,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当天上午,参加“三会一节”的东盟各国领导,马上就要途经民族大道陆续抵达南宁,海洋生物展的非法展出,在民族大道旁聚集了大量的人流,给“三会一节”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

  易又发当即决定取消这一非法展览,组织值班民警全力做好参展群众的解释、疏导工作。在民警的积极工作下,前来参加海洋生物展的群众陆续离去,民族大道沿线又恢复了正常秩序。十几分钟后,第一辆东盟国家的领导人车队顺利通过民族大道。编辑:韦怡作者:傅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