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向烈士敬个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35 潇湘晨报

  

再向烈士敬个礼

  本报向英雄纪念碑献花篮

  11月3日,衡阳“11·3”大火三周年。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的官兵为烈士们举行了祭奠仪式。图/记者 朱辉峰

  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本报讯“从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状况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比加息更好的选择。”昨日下午6时,央行正式宣布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刚获悉该消息的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理财师(AFP)张珊表示,这已在业界意料之中。

  这已是央行在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早在央行10月13日发布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后,就有专家分析,在金融机构资金依然充裕、经济形势偏热的背景下,虽然加息的可能性降低,但不排除央行采用其他手段进行宏观调控。

  “第三次调息仍是旨在抑制固定投资和信贷增长过快。”张珊分析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幅度不是很大,属于宏观调控的一般性微调。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9%,大约可以收回1000亿资金的流动性。目前金融机构资金充裕,采取这一措施是为确保银行在资金过剩的情况下避险,使银行有稳定、较好的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工行、交行、中行等多家银行陆续在A股和H股市场上市,因此,在银行业已主动控制贷款,减少了货币流动性的情况下,目前市场资金依然相对充足,央行再次选择对此采用微调方式适当控制。

  据2006年三季度湖南金融形势分析报告称,今年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冻结湖南银行业资金55.2亿元,但目前这些金融机构增缴的存款准备金很大部分来自超额储备,加之今年以来存款增长快,而贷款增加回落,前9个月全省商业性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比为54.4%,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收缩银行流动性有限,在资金运用渠道单一,贷款规模控制较严的情况下,我省金融机构普遍感到资金运用压力较大。

  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三个原因:一是国内现在顺差过大,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人民币流动性过大的威胁依旧存在,前三个月的贸易顺差超过去年全年;二是银行贷款冲动并没有减少,整个银行贷款前三个季度贷款额超过全年目标,虽然票据方面、贴现方面有所减少,但银行贷款还在提高;三是投资反弹威胁依旧存在。记者 邱玉峰

  相关报道详见A0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