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通城:闪亮的背影与梦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3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龙滢 黄宏 李辉

  10月26日下午5时40分,汉口大智路一号4楼顶上的“老通城”三个铜字招牌被黯然拆下,虽然原定于昨日拆迁大楼的计划并没有实施,但它为“万里长江第一隧”做出的奉献与它曾经的辉煌一样,将永远留在武汉的记忆中闪烁……

  

老通城:闪亮的背影与梦想(图)

  上世纪90年代店面

  闪亮的奉献 为长江隧道让路

  昨日中午,汉口大智路口,伴着秋阳,51岁的杨保安坐在板凳上,眯着眼,情神木然地看着他进进出出了31年的老通城大楼。

  今年2月,老通城酒楼贴出通知,停业谢客。当时的说法是给长江隧道施工让路。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拆掉了“老通城”招牌的大楼已被一片施工挡板围起来。拆除工作并未实施,但其隔壁的房屋已扎起了脚手架。

  记者从长江隧道建设单位了解,老通城部分建筑在长江隧道的规划红线内,拆除老通城临街建筑是长江隧道工程建设的需要,拆迁部门有拆除计划,由于情况较为复杂,目前尚在协商中。

  计划拆除的老通城部分建筑为临大智路的4层公房,约3000平方米,是老通城的酒楼所在之处,它位于长江隧道的出入口沿线;酒楼后面的自有房屋约1000平方米将保留,它原是豆皮等产品的生产车间。

  有关方面称,老通城的拆迁方式主要是进行货币补偿,将依法、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拆迁工程。

  

老通城:闪亮的背影与梦想(图)

  1958年毛主席到老通城

  闪亮的梦想 做成快餐进超市

  在老通城附近的融兴大厦807室的老通城留守人员办公室,记者遇到第一代“豆皮大王”高金安的儿子高波。看着其父与毛主席等领导人的合影照片,54岁的高波眼眶湿润。

  “老通城被拆掉是大势所趋,但也是它重获新生的一次至关重要的机会”,从2001年开始担任老通城总经理的戴艺翔明确地告诉记者,不会让这块老字号招牌就此淹没。

  戴艺翔道出的计划是,利用老通城后面保留的1000平方米土地,发挥地段优势、品牌优势,重振老字号辉煌。首先要解决豆皮的包装与保质期以及品种改进问题,其次以快餐形式进入超市,并配合武汉“早餐工程”,实行工业化生产。

  “不过,眼下首要的是企业改制问题。”戴艺翔说,已有不少投资者表达了意向。

  武汉百家老字号 六成没经营二成在苦撑

  从辉煌到衰败,老通城是武汉老字号命运的一个缩影。

  前不久,武汉市商业局对“老字号”摸底,结果显示,全市108家“老字号”中,67家已没有经营。尚在经营的41家中,21家是在困境中苦苦支撑。

  令人振奋的是,我省将运用商务部中小企业开拓扶持资金、省经贸发展资金、流通体制改革资金等对“老字号”品牌进行保护,甚至不排除买下部分“老字号”品牌,让政府持有品牌或国家持有。

  据了解,武汉市商业局已拟定多管齐下振兴餐饮“老字号”计划:一是将有发展前景的“老字号”纳入振兴目标。重点考察其地域特色、人文背景、知名度、经营状况、资产情况等。引导尚在经营的“老字号”发展连锁,支持做强做大等。二是引进社会资本,将采取对部分“老字号”拍卖、招标、租赁等方式进行。同时,将“老字号”振兴纳入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发展规划,在各类商业街新建、发展及结构调整中,优先优惠安排“老字号”回迁、进驻。

  昨日,武汉市商业局副局长姜汉秋透露,该局设计出了一个方案,已交到相关部门审批。

  老通城77年曲线辉煌与暗淡

  1929年,在汉口大智门外,汉阳人曾厚诚开了一间甜食馆,取名叫“通城饮食店”。

  两年后,曾厚诚在店里增加供应豆皮,但名气不大。抗战胜利后,他将店名改为“老通城食品店”。1946年,他找到名叫高金安的师傅,挂出了“豆皮大王”的招牌,从此闻名遐迩。

  真正令老通城声名远播的是,毛主席曾于1958年两次到老通城吃豆皮,赞不绝口,叮嘱“要把这一湖北特色的风味小吃保持下去”。

  周恩来、金日成、西哈努克等中外领导人吃过老通城的豆皮后,都给予极高的评价。

  老通城的鼎盛时期是在1987年—1992年间。“那个时候,老通城真是火得不得了啊!”昨日,老通城总经理戴艺翔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感慨不已。

  那时,老通城的由生意极好,每天从早忙到晚,效益也是最好的,年终时还分发彩电、冰箱、自行车等物资。1989年,全年营业额达2000多万元,是当年全国餐饮业销售状元。

  33岁的胡颖辉在老通城做了整整10年的会计,他见证了老通城的衰落曲线: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老通城的日营业额由高峰时的5万多元一路跌到万元以下,近年来,有时一天才几百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