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地产融资多了一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7:46 潇湘晨报

  

房地产融资多了一道槛

  本报记者 邱玉峰

  央行此次决定,客观上将促使楼市进一步降温。 图/IC

  “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地产企业在第四季度将很难贷到款。”得知央行决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表示,此次央行的决定,客观上将促使楼市进一步降温,“冲击还是在意料之中的,作为房地产开发商,我们会抱着平静的态度来看待这次调整。”

  将影响房地产行业供给

  “今后各家银行将严格放贷条件。”交通银行信贷中心负责人向伟认为,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密集性企业的影响很大,首当其冲的是对银行依赖性很强的房地产行业融资将受到限制。目前房地产开发资金的80%是来自银行信贷,其融资方式比较单一,金融风险也较大。因此在货币投放量减少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所需资金将进一步吃紧,其供给和需求势必受到影响。

  去年央行已出台的一些政策,对房地产方面的信贷在逐步收紧,房地产行业对银行的依赖程度必须降低,融资渠道需要多元化。比如目前房地产信托融资产品就比以往明显增多。该信贷人士认为,央行调整准备金率后,将影响房地产行业的供给和需求,因此对房地产行业结构和市场价格产生影响,行业中一些资金比较薄弱,尤其是对银行依赖性大的开发商其生存空间将日渐紧缩。同时开发商为了赚取更大利润,有可能会加大高档房屋的开发,所以这项政策可能会改变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结构。

  年内再提的可能性不大

  年内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每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之后,一定会有一个观察的过程,目前宏观调控过热的现象已有所控制,央行此次只为巩固宏观调控成果,因此年内调息的可能也不大。但也有分析指出,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依然有限,仍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如果信贷增速仍高于央行设定的目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再次上调的空间,下一次时间或将在明年。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银行资金,直接影响到货币市场的利率走势,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工具收益率将提高。浦发银行理财师张珊分析,人民币理财产品资金投向正是货币市场的央行票据、短期金融债等,因此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将稳步提高。她建议,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应尽量购买那些期限较短、本金保证、收益固定、流通性大的产品。因为如果一旦央行再次出拳调控,期限较短的产品的到期日较早,可以帮助投资者避免更多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