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奇才“四进三退”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0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广州日报》报道,23岁的湖北青年周剑从2001年到今年9月,四次考进名牌大学,却三次因痴迷网络、学分不够被退学。这样独特的经历,在中国大学生里恐怕找不出第二人。

  从武汉大学两进两出,两次考进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的这位高考奇才就这样迷失在网络与大学之间。有意思的是,最近周剑又在延续着他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生活,不少同学都担心,周剑是否又将重演已经重复了3次的退学经历。对于这一点,周剑自己也体会到了,“

我确实还没有找到学习的感觉。” 普通大学生轻松就能获得的大学毕业文凭,对于周剑这个高考奇才来说却显得如此艰难。应试教育的佼佼者在高中和大学的转型中一再失败,谁之过?武汉大学的一位教育专家表示,周剑每次高考必中名校,说明他是应试教育的佼佼者,说明他特别适应以高考为目的的应试教育环境。但这种环境与大学的教学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大学会给学生较大的自主学习空间,以追求学生的素质提升为目的。这个时候,周剑却一再出现对此的不适应和转型失败的问题,成为了一个转型失败的典型。众多网友将矛头直指教育体制,说“这不是学生的悲哀,是大学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这话说得没错,中国的教育体制绝非像杨振宁说的那样完美,这一点,相信有点常识的人都承认,但是,具体到周剑的身上,恐怕不能仅仅将责任往教育体制上一推了之。第一次退学,周剑想到了死,可是重返校园后,他重演了晚上上网、白天睡觉的生活,再次遭退。第三次考上大学,他还是找不到学习的感觉,因女朋友“飞”了,周剑更加疯狂上网……可谓“屡教不改”了。最长一次,周剑在网吧里玩了10天,“困了就在电脑前趴一下。那个时候是1元钱上一个小时,充100元送100元,那次一共花了200元。”我们如果站在家长的角度想一想,这样的孩子,不孝顺不说,还是个彻头彻尾的“败家子”。每个月父母都会给周剑400元的生活费,很多时候他都把饭钱拿去上网。为了上网,他一天只吃两餐,在食堂就吃一元钱的菜。两年来,周剑上网的钱超过了4000元。

  我觉得周剑首先得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他根本上就缺乏起码的自控能力,更不用说自觉地学习了。就连周剑本人也承认“不能怪学校,是我不适应那个环境”。一名留学生在看到中国人拼命上哈佛时感叹道:“千万不要以为美国没有天才,美国的天才只不过是喜欢退学而已。也千万不要以为中国人都是天才,中国有些天才除了考分高,基本上什么都不会。” 这话对周剑应有所启发。简单地将原因归咎于教育体制只会让周剑今后的路更茫然。教育体制不是说改就改变得了的,而周剑的不良习惯却是马上可以改掉的———只要他坚持不懈。其次,当前的高考录取规则可以适当调整,改变只看卷面分数的做法,简单地看分数只会助长“高分低能”。西方国家的大学录取学生时除了考试成绩外,学生做义工的时间及表现、体育运动的水平等,录取时都是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世界上所有名牌大学的录取竞争都很激烈,基本上都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来选拔人才,这已是国际惯例了。面试的试题可能是很严肃的、抽象的,也可能是很现实的,具体的。比如说,牛津大学给学生的出了这样一道面试题:你认为天上黄色的月亮是奶酪做成的吗?如果你简单回答“是”或者“不是”,那你就遭遇被淘汰的命运。

  有人讽刺地说:通过高考出来的“状元”们,大多并不是一流的“学生”,而不过是一流的“考生”而已。从湖北高考奇才周剑的经历来看,这话不无道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