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心理题 自找“疑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8:30 新闻晨报
□记者 毛懿

  晨报讯 走进森林,一眼看到个小白兔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最后,出题者会说,小白兔象征“家人”、“初恋”、“爱人”等答案五花八门……不少白领都做过类似心理情景测验,但是昨天出席心理咨询研讨会的专家均表示,网上流行的心理情景测验题80%毫无益处,反而容易受到心理暗示,自己“想”出病来。

  “一走进心理咨询室,咨询师常被问的连续问题是‘你看,我是不是真有问题?’

”专业心理咨询师山励告诉记者,不少白领常喜欢在网上搜集心理情景测试题目,或者对照着专业测试题目,为自己做心理测试。对照答案之后,他们会“对号入座”,宣布自己得了抑郁症、强迫症等心理疾病,然后再找心理咨询师帮助。他表示,其实白领寻求心理测验,通常是在为工作、生活状态不佳寻求答案,一旦答案“如愿”,就为他们提供了借口,而这些都是白领们逃避责任的表现。

  山励告诉记者,网上的心理情景测试题通常具有娱乐性,不能作为心理测试的判断标准,80%毫无益处,顶多让人一笑。“专业心理情景测试运用了弗洛伊德的理论,具有一定科学性。小白兔到底代表了内心的不安全感、纯洁象征、还是人的懦弱,都需要心理咨询师配合面谈才能作出判断。”

  不少专家均表示,目前,网上也有不少心理测试题取自美国精神卫生中心,和心理咨询师面谈的测试题很近似。“尽管这些测量标准非常权威,但心理问题还是需要配合咨询者个人的整体背景才能加以科学判断。”如果白领自我测试后,得到的答案是抑郁症,即使他本人没有此类疾病,心理暗示后也会被自己“想”出病来。

  专家表示,一般人都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一时情绪低落不大会受影响,而判断心理疾病的标准一般都带有持续性。“长时间的情绪低落,不愿和人交流。该哭的时候笑、该笑的时候哭等情绪发生倒错,伴有幻听、幻视的现象。”当这些行为严重影响生活后,白领们才需向专家寻求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