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农村每笔财务支出须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4日电(记者郑天虹)无论是村里修一条路,还是建一座桥,村干部怎么花钱都必须清楚地向农民交代。广东正在向全省推开“村务公开”建设,计划明年全面完成。

  广东明年底之前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铺开“村务公开”建设,特别是农村重大决策和财务状况要向农民公开。如有任何村、镇没有严格实施“村务公开”,相关干部予以撤职

  广东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纳入新农村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去年开始,在省、市、县、乡镇建立“村务公开”联系点,培育“村务公开”的示范县、乡镇等。

  广东目前已经涌现出一批“村务公开”典型示范单位,其创新管理方式受到当地农民欢迎。如广东佛山市引入社会中介管理村级财务,克服了村账村管理、村账镇代管的不足和缺陷;云浮市在村民代表中设立会议召集组、发展组、监督组,解决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不召集的时候启动机制问题等。

  广东在总结“村务公开”示范单位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广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方案》,要求从今年起,每年按20%的比例确定示范创建单位,到2010年,使全省90%的县、乡镇、80%以上的村达到示范创建标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