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蝙蝠侠”难抗蝙蝠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32 南方新闻网

  一个“蝙蝠侠”难抗蝙蝠灾

  美国小镇深受百万蝙蝠之苦,个人驱赶蝙蝠难奏效,州政府许诺帮忙

  在美国佐治亚州阿梅里克斯镇,一到日落时分,就有数百万只蝙蝠在空中飞舞。11月2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阿梅里克斯镇的蝙蝠已经成灾,当地居民苦不堪

言。蝙蝠受佐治亚州法律保护,不能捕杀,于是一个“蝙蝠侠”应运而生,专门负责驱赶蝙蝠。可惜,对一个人来说,蝙蝠数量太庞大了。

  阿梅里克斯镇有1.7万人口。这个小镇的蝙蝠并非“原住民”,而是在10年前从得克萨斯州或更远的西部地区迁移来的。多年来,它们在小镇上繁衍生息,数量剧增。

  之所以阿梅里克斯镇成为蝙蝠的“乐土”,是因为那里有很多老式房屋,包括建于19世纪的希腊风格豪宅和20世纪初的维多利亚风格建筑,许多房屋有白色柱子和宽广的门廊。与新式建筑相比,老式房屋密封情况糟糕,阁楼上有足够的缝隙让蝙蝠钻。蝙蝠以蚊子和其他昆虫为食,夜间成群飞出觅食,清晨飞回阁楼。

  镇上居民对“蝙蝠灾”痛恨不已,但捕杀蝙蝠在佐治亚州属违法行为,最高可获刑1年,同时要缴纳1000美元罚款。

  居民特里普·波默罗伊的住宅有96年历史,为驱赶蝙蝠,他已花了大约1500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阿梅里克斯镇出了个“蝙蝠侠”。

  此人名叫乔治·珀金斯,56岁,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创办了“蝙蝠打击者”公司,专门驱赶蝙蝠。他身披类似电影中“蝙蝠侠”的披风,驾驶的汽车也仿佛电影人物的“坐骑”,甚至自己的办公室都叫“蝙蝠洞”。

  蝙蝠可以在一枚硬币大小的孔洞中挤进挤出,因此一般的堵洞方法很难奏效。珀金斯用密封剂和金属网处理房屋上的孔洞,使这些洞变成“单行路”——蝙蝠能从屋里飞出,却飞不回来。

  即便如此,但蝙蝠数量不断增多,珀金斯难以招架。居民们向州政府寻求帮助,州政府已允诺,准备制订一项年度计划,把蝙蝠转移到专用的“蝙蝠房屋”中去。

  新华社刘鹏

  危害

  它们能传播狂犬病

  虽然蝙蝠能帮助控制昆虫数量,但蝙蝠的排泄物很让阿梅里克斯镇的居民伤脑筋。居民特里普·波默罗伊说:“它们是永久造粪机器。”

  除了污染室内环境,蝙蝠还能传播狂犬病。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在1990-2005年间美国的39起人类感染狂犬病事件中,31起与蝙蝠有关。

  蝙蝠牙齿微小,人被它们咬伤却可能毫无知觉。此外,被蝙蝠抓伤或接触它们的唾液,都可能染上狂犬病。一旦受伤,必须在30天内注射6次抗狂犬病疫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镇上的“蝙蝠侠”珀金斯说,自己经常被蝙蝠咬伤,经常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上世纪90年代初,阿梅里克斯镇的一名妇女触摸飞进办公室的蝙蝠,导致感染狂犬病死亡。出于对狂犬病的恐惧,波默罗伊不让自己的孩子睡楼上的卧室。

  新华

  图:

  近日,在阿梅里克斯镇,“蝙蝠侠”珀金斯站在“蝙蝠车”旁边。珀金斯一般穿工作服,偶尔这样打扮宣传自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