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妻吴淑珍诈取巨款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09:55 南方日报

  台“机要费”弊案侦结,陈水扁夫妇贪污近1500万新台币

  扁妻吴淑珍诈取巨款遭起诉

  最快下周结案陈水扁遭豁免待被罢免或卸任后再追究

  台湾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方昨日下午4时10分宣布结束陈水扁“机要费”贪腐案的侦查,对陈水扁之妻吴淑珍、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等6名被告,分别依照贪污、伪造文书、伪证等罪嫌提出起诉、缓起诉。

  检方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身为台湾当局领导人,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待其被罢免或卸任后再予追究。

  检方表示,部分涉及“机要费”贪腐案的被告已被限制出境。

  扁夫妇共贪污近1500万新台币

  据台媒报道,攸关陈水扁下台与否的“公务机要费”弊案,台北地检署昨天侦结,结果大出预料。根据承办检察官陈瑞仁的调查,陈水扁与妻子吴淑珍共犯“贪污治罪条例”的“利用职务上之机会诈取财物罪”,总共假借“公务机要费”核销机会,从2002年7月到2006年3月,连续诈取新台币1480.4万元。

  最快下周结案

  据台媒报道,因侦办陈水扁“公务机要费”案而调至“台北地检署”办事的台“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检察官陈瑞仁,本周一已至“台北地检署”报到,最快下周可结案。

  报道说,台“高检署查缉黑金行动中心”密集传唤证人的侦查作为已经告一段落,最近一周并未进行任何传唤动作。由于陈水扁夫妇在第一次侦讯后的许多问题,在办案人员清查后,还需要作最后的求证,因此,陈瑞仁检察官应该已经第二次侦讯过陈水扁夫妇。

  据报道,“公务机要费”案的结案书类已近完成阶段,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正,最有可能结案的时机应该在下周。至于办案人员的侦查结果,目前为台“查黑中心”的最高机密,所有办案人员都三缄其口。

  民进党中央给予吴淑珍“停权”处分

  民进党公开道歉,要求陈水扁公开说明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中央昨晚召开临时扩大中执会,经过长达4小时的讨论,决定对在“机要费”贪腐案中被起诉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等4名党员给予“停止党权(行使党员权利)”的处分,并将他们移送民进党中央评议委员会尽速处理。

  在会议达成的“四点共识”中,民进党中央还要求陈水扁立即对检方起诉书中列举的疑点,作出公开说明。民进党并就“机要费”贪腐案,向台湾社会公开道歉。

  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称,民进党将在陈水扁作出说明后,于下周继续召开中常会、中执会,讨论该党下一步的行动。

  国民党:周日大游行逼扁下台

  下周在“立法院”第三度提罢扁提案

  中国国民党昨晚举行临时中常会。会议决定于11月5日下午在台北举行“终结贪腐——人民做主大游行”,号召民众积极参与游行,一起到陈水扁办公场所前要求陈水扁辞职下台。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介绍说,会议还决定,如果陈水扁不在48小时内下台,国民党将于下周在台湾“立法院”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

  此前,泛蓝阵营在“立法院”两度推动罢免陈水扁,均由于民进党反对、台联党弃权,而未能达到通过提案所需的147票的门槛。

  岛内反应

  泛绿阵营要扁辞职下台

  昨日,中国国民党、亲民党、“台湾团结联盟”方面,以及民进党内年轻一代党员纷纷要求陈水扁立即辞职下台。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扁应尽快辞职下台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昨日下午举行记者会指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就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真正主谋是陈水扁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吴淑珍与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被起诉只是顶罪,真正主谋是陈水扁,亲民党打算再提罢免与弹劾陈水扁案,逼迫民进党表态。

  泛绿阵营、台联党:支持罢免陈水扁

  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民进党青年团体:“无比悲痛与愤怒”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对陈水扁涉嫌贪腐“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愤怒”。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民进党应开除陈水扁、吴淑珍和所有涉案党员的党籍,如陈水扁不愿辞职,民进党应立即启动弹劾及罢免程序。

  “倒扁”民众:再度集会促扁下台

  台湾“倒扁总部”昨日下午立即号召民众重回凯达格兰大道,进行集会活动,促使陈水扁尽快辞职下台。

  截至昨日18时,已有部分民众聚集在台北火车站前,他们用鸣汽笛、放鞭炮等方式,表达对吴淑珍遭起诉的喜悦心情。一些民众则已自行走向凯达格兰大道。

  6人被起诉

  吴淑珍扁妻,涉嫌伪造文书、贪污

  马永成原扁办公室主任,涉嫌伪造文书

  林德训现扁办公室主任,涉嫌伪证、伪造文书

  陈镇慧扁办公室财务人员,涉嫌伪证

  曾天赐原扁办公室工作人员,涉嫌伪证

  李碧君商人,涉嫌伪证、违反“商会法”

  背景

  “机要费”丑闻

  7月20日,国民党“立委”邱毅向台湾媒体出示总金额逾70万元新台币的8张发票复印件,指称这些发票被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用来虚报陈水扁的“机要费”。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君悦饭店从2003年—2005年,共开立120余张、金额逾千万元新台币的发票给“台湾红”公司负责人李慧芬。李慧芬表示,其中有44张手写式发票被自己的堂姐李碧君拿去给吴淑珍虚报“机要费”,金额为335万余元。

  8月23日,邱毅再次爆料称,“机要专员”陈镇慧每月都会领出200万元新台币现金的“机要费”,分配给陈水扁夫妇及其女儿陈幸妤、儿子陈致中等人花费。

  9月5日,陈水扁首次承认曾以他人的单据及发票来报销自己的公务机要费,但仍然声称自己没有涉嫌不法。

  本栏据新华社中国台湾网

  图:

  吴淑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