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张服务卡与18起维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24 法制日报

  他们以服务军队、服务军人、服务军属为宗旨,在全省设立了首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专门合议庭;他们相继制定了《关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暂行规定》、《涉军案件审理办法》、《涉军合议庭人员职责》等一系列维护军人权益的保障规章;他们先后向驻军官兵发放1000多张法律服务联系卡,处理维护军人权益案件18起……几年来,黑龙江省绥棱县法院在追求司法公正的同时努力实践着他们拥军优属维护军人权益的承诺———

  在黑龙江省境内,巍巍的小兴安岭余脉,潺潺的诺敏河水,环绕着一个鱼米之乡的小县———绥棱,别看这里只有30万人口,却有包括武警、消防、部队农场等在内的八处驻军。几年来,绥棱县人民法院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举措,使“维军权、解军难、稳军心”这一曲曲依法维军、拥军的新曲在绥棱大地上唱响。

  写满真情的法律服务卡

  2002年,秉承着“服务军队、服务军人、服务军属”的宗旨,绥棱法院在全省设立了首家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专门合议庭,由民事审判一庭庭长担任审判长,并确定两名审判业务过硬的复员军人法官为合议庭成员。之后,他们又相继制定了《关于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暂行规定》、《涉军案件审理办法》、《涉军合议庭人员职责》等一系列保障制度。

  2003年,他们与当地人武部联合制做了法律服务联系卡,开始向入伍新兵发放。军人军属发生纠纷可以持卡享受一切优惠政策:军人诉讼案件,持部队证明及身份证件,可缓交诉讼费;军属生活确实困难,持相关证明,经院长审批后,可减、免交诉讼费。军人起诉,可以直接邮寄材料,进行书面立案;涉军案件不受开庭排期限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军属诉讼案件优先进入“绿色通道”,案件处理结果必须向主管院长汇报,重要的涉军案件必须向院长汇报;认定军方有过错的必须经审委会讨论研究;对涉军案件开庭,除涉及军事机密外,实行公开审理,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旁听,以增强审判的透明度,扩大维军权工作的影响力。几年来,绥棱法院已向新兵战士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1000多张,收到反馈信息130余条,处理维军权案件18起,缓交、免交诉讼费1.2万元。

  感人至深的维权拥军故事

  维护军人权益不是简单地说在嘴上写在纸上,绥棱法院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诺言。人民军队作为特殊的社会主体,客观上决定其必然与社会联系少、接触少,发生纠纷诉至法院,往往会由于受地方保护主义影响,使军队和军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为此,绥棱法院在审理涉军案件中,坚持做到四个到位,即效率到位、维护到位、调解到位、保障到位。

  2001年,驻地某部队农场与江苏省泰县仲院乡网织袋厂签订了一份五十吨金刚砂购销合同,部队农场支付预付货款6万元,但是被告并未履行合同,货款也被其长期占用,部队多次派人前去催要未果。因合同中约定发生纠纷由绥棱法院管辖,2002年部队农场向绥棱法院提起诉讼。该院受理后,当天即派2名法官前往江苏,被告法人代表听说法院介入,便打发一位厂办主任应付了事,不论怎么做工作就是不出面。针对这一情况,法官迅速摸查被告账户和财产情况,果断对被告的账户进行了冻结,并异地扣押了被告现存货物。被告见赖不了账,便主动找法官请求调解,经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还款协议,被告当即给付了拖欠的货款和部分违约金。不到三天,案件就得到了妥善处理,使原告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其实无论原告被告,保护平等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正义,都是人民法院一贯追求的目标。绥棱县石油公司与解放军某部队农场常年存在购油往来关系,至1999年10月,部队共欠石油公司油款13.6万元,公司新任经理在清理往来账目中,发现了这笔多年没兑现的货款,双方因此走上法庭。石油公司知道法院经费紧张多次找院领导,许诺只要把钱要回来,大部分资金可用于资助法院建设。院领导并未被金钱所动,经审查,该笔欠款已超过诉讼时效,法院依法作出公正判决,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就是这一个个真实的维军故事,让军人们看到了绥棱法院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

  在公正执法中履行诺言

  2005年8月,绥棱县长山乡二部村驻某部现役军人朱某的家人因邻里关系与本村村民马某发生纠纷,马某对现役军人朱某的母亲进行谩骂、侮辱,致使朱某的母亲因受到侮辱后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症而住院治疗。在部队服役的朱某知道后,情绪很不稳定。部队了解到此事后,及时通过电话和绥棱法院取得了联系,院党组高度重视,责成办案人员多管齐下,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几经周折后,办案人员终于妥善处理了此案,马某赔付了部分医药费,双方握手言和。军人朱某感激万分,多次打电话对法院表示感谢。

  2006年7月,绥棱县法院又收到家住绥棱县双岔河镇某村,现在某部队服役的军人董某寄回来的法律服务联系卡以及相关材料,反映他的军属补助金由于是用村里的10亩机动地来兑现的,2005年,地才种了一年,就被别人强行种上了,希望法院能帮助解决。接到这个消息后,绥棱法院主动找到董某的父亲了解这一情况并立案审理。在掌握一定证据后,通过维护军人军属权益专门合议庭,公开审理了此案。经过审理,在确认对方侵权后,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维护了军属的合法权益。案件主审人还在第一时间用电话通知了在部队的董某,让他安心训练。事后董某的父亲带着儿子的感谢信来到法院,激动地说:“法院干警办案真是又快又公正,不仅解决了我儿子的后顾之忧,更增强了他保家卫国的决心。”

  是真情的付出就会有真诚的回报,2005年,绥棱法院被沈阳军区政治部和东北三省高院联合授予维军权先进集体;中共黑龙江省委对绥棱法院的维军权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如今,绥棱县法院通过维护军人军属权益,已经在社会上形成了拥军、维军的良好氛围,人们都说绥棱法院的法官们是用心中永不倾斜的天平,托起了拥军、维军的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