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批法律法规10月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24 法制日报

  一批法律法规10月通过,涉及百姓生活多个方面。

  客户交易信息至少保存5年

  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反洗钱法,建立了对洗钱行为的预防监控制度。

  为了给反洗钱信息的分析、调查和侦查提供资料依据,金融机构应当将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信息保存一定期限。根据我国刑事追诉时效的规定,并参考国际通行规则,反洗钱法规定,客户身份资料自业务关系结束后、客户交易信息在交易结束后都应当至少保存5年。

  该法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赋予银行业监管机构相关调查权

  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决定。

  该决定赋予银行业监管机构相关调查权,规定行使这一权力可以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询问有关单位或者个人,要求其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二是查阅、复制有关财务会计、财产权登记等文件、资料;三是对可能被转移、隐匿、毁损或者伪造的文件、资料,予以先行登记保存。

  该决定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法人

  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该法旨在支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组织和行为,保护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该法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以农民为主体,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中,农民至少应当占成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该法将于2007年7月1日起施行。

  死刑核准权收归最高人民法院

  10月31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的决定。根据该决定,死刑除依法由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以外,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该决定将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任何工程建设不得损坏长城

  10月11日,国务院颁布了《长城保护条例》,以加强对长城的保护,规范长城的利用行为。该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在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禁止工程建设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进行工程建设应当绕过长城。无法绕过的,应当采取挖掘地下通道的方式通过长城;无法挖掘地下通道的,应当采取架设桥梁的方式通过长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进行工程建设,不得拆除、穿越、迁移长城。

  该条例将于2006年12月1日施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