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忠林:关注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24 法制日报

  □代表风采

  本报记者 席锋宇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中午,中央电视台邀请我和其他省的一些代表委员,讨论如何保护妇女的权益问题。最后焦点集中在了是否需要制定反家庭暴力法的问题上。对这个问

题,我一直持不赞成态度。”

  这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忠林教授在今年两会期间开设的博客中的一段文字。采访就从这里开始了。

  “家庭暴力当然应该反,但是,我不赞成制定这样的法律。一是因为现有法律对几乎所有的家庭暴力都已经有规定;二是有些家庭暴力不可能,也不应该用法律来反。举个例子,如果丈夫打了妻子一耳光,是通知警察抓起来关几天?还是请法院判决,勒令他在报纸上、在社区、在单位公开认错道歉?我想,99%以上还想继续维系家庭的人都不会这样做。”作为一名从事法律教学的全国人大代表,陈忠林更注重从法律这个层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议案。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就提出最高人民法院应收回死刑核准权的建议,后来又多次提出修改刑法、刑诉法及劳动教养立法等法律的建议。陈忠林说,建立一个真正公平的社会,实现社会的共同富裕,让所有人都能分享改革的成果是他关注问题的切入点。今年他提出了关于国有资源中央地方多级所有等解决东西部差距的建议。他认为,对西部贫困地区,政府目前给予的政策和资金扶植还是不够的,中央还应该加大对教育、社会基本保障等地方公益事业的投入,对西部贫困地区的投资者应给予更加优惠税收政策,如多少年可以免增值税。对被征收征用土地的农民,目前的补偿只能解决农民的一时问题,从长远考虑,应该允许农民以土地使用权入股的方式参与相关的开发项目,获得股权收益。另外还应该加大对农民的培训,加大对农村的教育投入。

  在谈到如何解决一些司法人员“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甚至徇私枉法、枉法裁判”的问题时,陈忠林说他今年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二是加强对司法人员的良心教育。他说,首先要增加人民陪审员的数量。现在全国总共只有27000名人民陪审员,摊到三千多个县,一个县不足10名,每个合议庭人民陪审员更只有2名。让陪审员在数量上更占优势,有助于人民陪审员敢于在具有专业优势的专门司法人员面前表达自己的意见。除此之外,案件审理时应该由陪审员先单独对案件做决定,避免目前合议时陪审员容易被法官牵着鼻子走,就是有不同意见,也很难从常理的角度提出有力的反驳,最终由专门审判人员说了算的结局。

  关于加强法官的良心教育。陈忠林说:“如果司法人员的判断背离了老百姓普遍认同的基本道理,就涉及到一个维系我们社会根本的词:良心。”当前司法不公,司法人员办错案的根本原因,不在于司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不强,而是由于司法人员基本伦理观、基本是非观、基本善恶观错误。“通俗地讲,老百姓不满意的案件,大多数是他们一眼看去就明显不合理的案件。”所以,对司法人员的良心教育在当前要优于业务教育,重于业务教育。他说,强调对法官的良心教育,并不意味着不对司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放弃对司法人员的业务教育。陈忠林说,有个意大利法哲学家曾经作过一个统计,任何一个法律规定的内容都至少可以做114种解释。同样一个行为既可以被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说成是无罪,也完全可能被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说成是有罪。法律给了司法人员这么大一个可以“自由裁量”的空间,司法人员缺少了良心,就根本不可能实现司法公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