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新京报:中非合作优化世界政治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33 浙江在线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明日将正式开幕。中非双方将在最高层次上共同商议和规划中非合作大计,为今后中非各领域合作确定方向。

  中国与广大非洲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在一百年前,都还是今天一些发达国家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既无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无表达自身政治意愿的能力。那些大国为争夺在非洲的利益,还屡屡在非洲的土地上激烈争斗,并将非洲人民排斥在外而在非洲划分势

  力范围。一百年前的被压迫者,如今以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身份,坐到一起来设计共同发展的蓝图,这无疑象征了世界政治在近百年间的一种深刻变化。

  19世纪末以来,世界范围内曾再次发生大规模的反殖民化运动和民族主义潮流,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广大非洲国家才逐步打破了近世以来的殖民体系,扔掉了套在头顶的枷锁,取得了独立自主的国家主权。这使原来的宗主与奴役关系不复存在,世界政治权力发生了由西方向非西方的部分转移。

  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由于这些前被殖民地国家刚刚取得独立,不仅国家发展的各种资源短缺,参与国际政治的能力与经验也非常有限,因此,在较长时间内,决定世界政治的,基本还是原先的那些强势国家。为使人类社会进一步变得公正,这些新独立的国家,在主体意识苏醒后,开始不断在世界舞台上发出声音,争取自身合法权利。他们通过相互联合彼此支援,巩固来之不易的国家权利,追求世界政治生态的合理化。

  中国与广大非洲国家,处在相似的历史进程。在最近50年间,中非之间保持了良好合作状态,无论是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刚成立,还是70年代初联合国恢复新中国的合法席位,或者80年代以来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非洲都对中国在政治上给予了极大支持。而中国也对非洲人民怀有浓厚情谊,长期致力于与非洲共同发展,在最困难的时期内,还曾向非洲派去工程技术人员,帮助非洲人民开展国家建设。

  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患难与共,在半个世纪间结出了累累硕果,不仅彼此提高了国家建设水平,也改变了世界政治生态,使非西方世界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显著提升。突出表现是,一些传统的西方大国实力与地位相对削弱,而如印度、巴西和中国这样的非西方国家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不断扩大。而且,众多非西方国家所建立起来的各种论坛和其他合作机制,在世界政治中也开始扮演起重要角色。

  可以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推陈出新,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领域全面合作,实现大规模互通往来,乃是近百年来世界政治权力转移在当下的新表现,体现了这些国家自主掌握自身命运的能力与意愿,和对人类政治生态的某种理想与愿望。任何国家都有权利来自我界定自身发展和开展对外合作,其合作也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条件和特点来选择相应的路径和步骤。对此,中国与非洲早有共识,这是大家得以抛开杂音,实现越来越多富有成效的合作的重要前提。

  在非洲尚未沦为西方殖民地的四五百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渡过茫茫大海到达非洲,向非洲人民表达了中国人的友好情意,并沟通了非洲与中国的贸易往来。直至今天,在非洲一些国家,还能发掘到古代中国与非洲交往时所留下的诸多商品物件。非洲与中国在时光跨越几个世纪后,重现郑和时代人员、商品、技术和文化等的互通有无,以及政治上的互信互助,这是世界政治权力生态改善的标志,它不仅有利于非洲与中国,也将有利于整个世界的和谐与发展。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