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公约我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0:42 长沙晚报

  去年某日,我们医院组织工会活动,要求大家记住长沙市市民公约,活动完毕要考试。有位年轻人怕我记不住,考试时递我一张纸条应急。我瞄了一眼后告诉她说,放心吧,我记得了,我早就记住了,谢谢关照。谁知她不相信,一脸的疑惑。我将我的试卷递给她看,五句话20个字规规矩矩写在上面: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她看完后惊得一愣一愣的,不胜佩服。我告诉她,我其实只记了五件事:看球,上课,查房,写散文,看专家门诊。说完,还作了一番解释。

  我喜欢看球赛,喜欢看篮球、排球、乒乓球,有时也看看足球。看球赛,特别是国际大赛,当然希望中国队赢球,可胜败乃兵家常事,赢了球,我欢欣鼓舞,输了球,我也不闹事,不骂人。这叫爱国守法。我年纪已经不轻,但现在还在坚持上课,从不迟到不早退,学生起立我答礼,年年讲课年年备,无须他人监督。这就叫明礼诚信。每周二我进病房去查房,不是居高临下,倚老卖老,而是团结同事,友善病家,因为非如此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非如此不能集思广益,非如此不能有益于病人,有益于同事,有益于自己。这就叫团结友善。近20多年来,我常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诉诸笔端,文字谈不上好,写作态度还算端正,而且写作时无须旁人加压,无需烟酒相助,写完后还要再检查一二遍。这大概算得勤俭自强。我每周两次参加知名专家门诊,号票涨价后,常体会到病家之不易,因此每每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生怕辜负了病人,常以安全、有效、廉价、愉快八字自律。这样的态度,与敬业奉献还算沾点边吧?解释完毕,众笑,我亦笑。

  人过60岁,记忆力大不比年轻时了。但你不用气馁,生活的经验和积累可以从另一个方面帮你的忙。西谚有云:上帝在关闭一扇窗户的时候,同时也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此之谓欤?

作者:欧正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