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线崩溃民进党与扁摊牌的时刻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0 信息时报

  陈水扁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侦结报告终于出炉了,结果是陈水扁和吴淑珍是共犯,但因陈水扁享有“豁免权”不会被起诉,但是其妻吴淑珍遭检方依贪渎、伪造文书等罪嫌予以起诉。岛内媒体指出,这样的结果重创了陈水扁,也重创了民进党。对于民进党来说,最后的防线崩解,与陈水扁摊牌的时刻到了。

  早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和“行政院长”苏贞昌都曾说过,只要扁珍二人涉弊

案,陈水扁就会下台负责,这句话,现在到底要不要兑现,在民进党内分成两派意见。有的说一旦陈水扁或吴淑珍遭到起诉,陈水扁都应该下台以示负责;但另一派意见则认为,虽然吴淑珍遭到起诉但陈水扁也不应该下台。但现在扁成为主犯,吴淑珍反而是他的“共同正犯”。反省派的力量将会铺天盖地的涌向民进党内,新系、青壮派、世代论坛,甚至绿六组的后续动作,都可能让党内倒扁与拥扁的两列火车准备对撞。

  到底是继续挺扁还是弃扁,民进党内如果不是经过动荡之后思考与陈水扁划清界限,然后再走出一条新路线,那就是准备走向分裂一途。

  此刻,这已是民进党创党20年以来的最大危机,过去只要被起诉,就会遭到党纪严重处分、高于法律的道德标准,这次民进党要不要将大刀对准陈水扁及其心腹幕僚?法律上,陈水扁有“豁免权”,但在政治上,民进党该如何处理已被判入永久政治牢狱的陈水扁呢?

  此外,更重要的是一个月后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国务机要费”侦结报告出炉之后,冲击民进党的不只是这些从政者的个人政治前途,更不是单纯北高市长与市议员是否将崩盘的问题,这已是考验其道德高度的重要关卡,此刻的民进党已如过河卒子非得往前冲不可,现在已经不是有没有退路的问题,而是到了毕其功于一役处理“要不要与魔鬼继续共舞”的历史时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