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婚姻关系的“哥德巴赫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5 信息时报

  记者:您认为您的构想有实现的可能吗?

  郑渊洁:我也知道近些年不可能实现,我更不相信我这么一说就能实现。我只是从人性的角度考虑,希望所有相爱的人不要一结婚就把不好的一面展示给对方,让婚姻成为爱情的坟墓。很多人,包括年轻人的思维受传统教育的影响太深。他们不会使用问号,看什么事都用句号和惊叹号,认为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是永远都不会变化的,别人不可以提出假设

。我呢,就太爱用问号了,什么事我都敢质疑。其实任何事情,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没有发展到终极,什么变化都是有可能的。

  干脆我这个婚姻有效期的设想你给我用一个词儿得了,(沉思片刻)就叫“婚姻关系上的‘哥德巴赫猜想’”吧。

  记者:您觉得这个“哥德巴赫猜想”什么时候可能实现?能不能向公众征集意见,向立法机构提交草案?

  郑渊洁:目前恐怕不行吧……

  记者:为什么不行呢?是社会意识和社会舆论还不到位吗?

  郑渊洁:……我想恐怕是因为能够提议案、投票表决的人,他们的观念还不能接受。能接受我的观点的年轻人,又还没有这方面的权力。

  记者:您说结婚证该加有效期,但目前结婚了也可以随时离婚。您提出这个观念是不是希望缓解离婚人士的社会压力?

  郑渊洁:这是对我的误解。从社会舆论来看,的确,离婚人士不必承担社会压力了——不合适就不续约,大家不都是二婚、三婚了吗?但我是希望有了这个期限后,大家都不离了,都白头到老了。仔细推敲人们的心理,最好的感觉是在追求的过程中。婚姻有了期限能让你觉得对方既是属于你的——你们能合理合法地生活在一起;但也不完全属于你——到了期,他(她)可能不跟你续约了。

  其实主张结婚证不设有效期的人,可能真是特想离婚的人吧。没有规定结婚三四天不能离的条约吧,那他不是说离就可以离吗? 结婚证有了有效期的话,没到期你就不能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