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期好处迎合社会庸俗心理所谓“潜规则”不是长久之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8 每日新报

  出版界、教育界的一些相关人士认为,“潜规则”类书籍的泛滥,为“潜规则”的盛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助长了社会上的庸俗风气,此外,有些书中的部分观点,甚至有教人“学坏”的嫌疑,危害巨大。

  记者在长春书城、山西图书大厦等书店看到,有些书中明白地写道:抓刀要抓刀柄,制人要拿把柄;装疯卖傻,以图大计;学会绕圈子,不会绕圈子,很容易吃亏;以诈赢得

生机,善用欺骗之举让人无往不利;权力之前没有亲人,更没有朋友;媚上是官场上的攀升术;要善于说恭维话,学会向上司献殷勤,善于体会上司话中意思;善于送礼……

  出版人郝建军认为,这些“潜规则”或许对个人有着短期的“好处”,但这种好处却是以损害别人、集体甚至国家的利益换来的,这与我国的意识形态、主流价值观念完全背道而驰。郝建军说,现在社会日趋开放宽容,个人有越来越大的自由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思想,但我国的《出版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从事出版活动,应当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有些出版社和书商为了经济利益,迎合社会庸俗心理,出版了相关书籍,违背了我国的图书出版原则。

  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图书管理处副处长连军说,近年来图书出版成爆炸式发展,给有关部门的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致使部分格调低下、内容不健康的书籍流入市场。我国宪法规定,公民有出版自由,对“潜规则”这类选题,可以以文学、学术等方式来反映,但是不能在书中倡导这类价值取向。

  漆思则指出,即便就个人而言,这些所谓的潜规则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现实好处,但终究不是正道,不是长久之计。“潜规则”让“梁山”兴旺,同时也让它走向灭亡;胡雪岩因谙熟官场潜规则而得势,却以悲剧收场。这很说明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