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行电单车政府应补偿车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9 信息时报

  广东省政府已经批准广州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据《信息时报》11月3日报道,根据省政府的批复,广州市政府近期即将正式出台广州市范围内(含从化市、增城市)对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不准上路行驶的有关规定。

  在一片争议声中,广州市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行驶的管理宿愿就要实现了。这次电动自行车禁行决定的作出,在广州应当是十分慎重的。从过程看,充分体现了民

主——先后三次征求市民及相关各方意见,反映了多数市民的愿望和要求;从程序看,也符合地方性法规的规定,履行了相应的报批程序。这一过程完全符合行政决策的一般要求,形式上是没有瑕疵的。

  笔者所关心的是,电动自行车禁行政策实施后,数以万计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因为政策变化而遭受的损失,由谁来承担?笔者认为,由于政府政策变化给公民造成的财产损失,不应由公民独自承担,政府应当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偿。

  对此,或许某些政府管理人士会以“广州从未允许电动单车上路”为由,将市民手中的全部电动自行车统统斥为“黑车”,从而得出车主理所当然地要为自己的“黑车”承担责任的结论。这一理由是笔者所不能赞同的。

  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曾就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问题作过澄清说明,他指出,广州市一直都没有允许电动自行车上路。只是因为新交法出台后,对此问题出现管理空白,致使现在很多电动车上路行驶。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一方面,就公民权利而言,“无禁止即为权利”,也就是说,广州市民购买使用电动自行车,只要法律法规规章没有禁止,那就是合法的,无需得到管理部门的特别许可;另一方面,国家法律的出台,赋予电动自行车以“非机动车”的地位,而在地方政府将其纳入相应管理之前,市民完全可以购买使用,而且其购买、占有、使用行为不具有违法性。

  可以说,广州市民手里的电动自行车之所以成为“黑车”,完全是城市政府根据具体情况另行禁止的结果。而从我国法律规定的精神看,法律不溯及既往,即现在开始的电动车禁行对于此前存在的电动车不具有约束力。然而,这又不是地方政府所希望的,必然给管理带来更大麻烦,因此,禁令开始之时,所有电动自行车均应遵守,不得上路。这对于本没有过错的现有车主来讲,显然是极不公平的。

  事实上,这部分车主作出的牺牲和付出的代价,完全是为了服从“公共利益”。政府应当给予一定补偿,这既符合公共利益的要求,也符合尊重私有财产权的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当政府的一纸法令让公民的合法财产完全丧失使用价值或迅速贬值时,它对于公民财产的影响不亚于依法征收或征用。因此,笔者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当参照宪法的有关规定对市民给予补偿。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同属广东的珠海市就已经作出了好的榜样,该市在全面禁止电动自行车之后,对市民的电动车采取的就是政府回购政策。这不仅最大限度地弥补了这部分市民的财产损失,也使禁令能够获得最大多数市民的拥护和支持,同时也体现了政策的公平和正义。

  总之,笔者希望广州市政府在出台有关规定时,能够充分考虑到现有车主的利益,别让车主独自承担政策变化之痛。

  (作者系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