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9 信息时报

  张怀旧我原本是不认识的,上个月在刘原的博客上,看到一个网友的留言才知道。那位网友表示,刘原的文章色是色,但还少了点张怀旧的味道。张怀旧?难道“食色,性”派又出了个高人?赶紧遵照现在的人生条例办事:内事不决问内人,外事不决问GOOGLE。找到张怀旧的博客,果真没让我等浅薄之徒失望:“一个下午搞三个女人” 和“一个女人搞三个下午”两篇文,让我在那个残阳如血的下午,产生了无风,无月,但有风月的幻觉。

  现在,张怀旧又要让我们发现他不仅是张风月,还是张文化了。他曰:刘翔没文化,像傻子一样。他还曰:何智丽为什么跑去日本,就是因为没文化。他还曰:别看邓亚萍拿了一堆学位回来,她还是没文化。王军霞看不下去,写博客反击他。他又曰:你王军霞别装作有文化。

  从张怀旧的逻辑来看,文化这个东西实在很奇妙:刘翔没读书,勉强可以说没文化;邓亚萍也算是个留学生了,张文化又说,文化不等于读书,在于明理。王军霞跟他讲理,他又说人家装作有文化。我想,如果朱熹,曾国藩等人泉下有知,肯定要不胜“汗”了:看来中华五千年也就只出了孔子和张怀旧两个文化人了。何智丽如果知道这件事,肯定也要不胜唏嘘:现在的运动员都可以受张怀旧的文化熏陶而不做傻事,如果博客早十几二十年普及,我也就不用做出那么傻的选择了。真是人生无常,造化弄人,万事不等人啊,为什么那么有文化的蝌蚪就不发育快点呢?

  文化对运动员来说确实很重要,但你说刘翔没文化,像傻子一样,就不对了。先不说你张文化祖辈肯定也是面朝黄土的农民,也是没什么文化,按这样说,你张文化也是傻子的后代?其实何必什么东西都扯上文化,运动员在外为国争光,牺牲了读书的时间,为像你一样的文化小资赢得了荣誉感:在酒吧泡洋妞的时候,人家会忍不住扔给你一句话:中国男人OK,很棒,像刘翔一样。这还不够?

  其实道理很简单,就像你不能要求一个农民又会种田,又会武功,还会吟诗作对。你也不能要求一个运动员既要破纪录,拿冠军,又要行为得体,语言风趣,还要有文化。《左传》里面讲:太上立德,其次立功,其次立言。也就是说,人的一生,如果能做到德彰千古,功垂万世,以及著作传后世,也就完美了。现在,像刘翔这样的运动员,也算是立功了,像张文化这样的人,还要逼着人家做圣人:立德,立言,真是用心良苦啊!让他们做一个平凡的运动员,做一个在你看来谈吐不是那么得体,举止不是那么优雅的普通人,不好吗?何必曰文化呢?

  还有,中国文化归结于一个孝字,张怀旧老兄不顾自己母亲频繁被问候,而博出位,也有资格谈文化?我劝张怀旧还是在思想上“挥刀自宫”,就此退隐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