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不如做个花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1:19 信息时报

  流马 专栏

  http://www.blogcn.com/user4/liuma/index.html

  10年前,好莱坞对巩俐而言是个想都不敢想的地方,当时准备拍摄《盗火线》的迈克尔·曼邀请她去美国,她不敢去。十年后,她终于完成与这位大导演的合作。但是,迈克

尔·曼已不是十年前的迈克尔·曼,巩俐也不是十年前的巩俐,《迈阿密风云》更不能与《盗火线》相提并论。

  很少观众会像我一样是怀着双重目的去看《迈阿密风云》的,之所以要进电影院,除了因为巩俐,更重要的,它是迈克尔·曼的电影。相信中国观众知道迈克尔·曼的人不会比知道科林·法瑞尔、杰米·福克斯更多,他们不在乎导演是谁,只要知道这是一部好莱坞电影,有巩俐在里面,这就足够了,他们会很高兴地掏钱走进电影院。他们几乎都不在乎故事讲得好坏,重要的是巩俐,只要看到她在电影里做什么就够了:第一次当毒枭大佬,跳莎莎舞,演床戏,看她和科林·法瑞尔调情时歪着嘴的经典笑容——那是嘲笑,还是一种得意?

  其实是一种得意。她得意于终于不再是一个好莱坞的中国花瓶,虽然仍然没有摆脱黑帮老大情妇的地位,但毕竟人家管理着全球的生意;她得意于她的古巴味英语,几个西班牙语单词,得意于她那笨拙生硬的莎莎舞(如果我是东方卫视,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她参加舞林大会);她得意于整个剧组里只有她一个中国人,而对她来说,“好莱坞不再神秘”。

  但对好莱坞来说,她依然神秘。神秘是她的工作,是她在好莱坞的号召力。她就是一个神秘的符号,只要好莱坞仍然需要,她就不可能不继续“神秘”下去。但在中国,她的“神秘”不值一提。人们去看《迈阿密风云》,不是去看什么古巴女孩伊莎贝拉,他们好奇的仅仅是她又演了一部美国电影,她会在电影里做什么?仅此而已。人们在电影里,研究最多的其实是时间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就像一个老相识,除了感叹青春不再的容颜,再也不会多哪怕一点别的感叹。

  有时难免会想,如果巩俐十年前加盟《盗火线》,又能怎么样呢?虽然是个花瓶,那至少还是一个经典影片里的花瓶。而这次,虽然不是花瓶,但在一个如此糟烂的片子里,却还不如做个花瓶更省心一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