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实行重大医疗救助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00 光明网
毕文章

  新华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牡丹江市为缓解低保对象就医难问题,日前启动了对市区患有重大疾病的低保对象医疗救助。28名低保人员分别从民政部门领到了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医疗救助款。按照新的规定,市区内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已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其个人负担医疗费用过高,影响家庭基本生活的低保对象,均可申请享受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时下,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十分普遍,群众十分形象地称之为“一人得病,全家受穷”。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医疗体制改革问题,正在紧锣密鼓地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在这个问题没有得到圆满解决的时候,各地政府是袖手旁观还是大胆实践,这是检验一个政府是否真心为民排忧解难的试金石。牡丹江市不等、不靠、不拖,积极探索,实行了重大医疗救助办法,符合与时俱进的精神,符合改革创新的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提倡建设和谐社会。如果群众有病都没有钱治疗的话,那我们的社会就不会和谐。尤其是那些低保户日常生活开资都很难维持,一旦身患重病就陷入了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的绝望地步。在这危急的时刻,政府挺身而出为他们送去救命钱,群众怎能不感激万分呢?牡丹江市的做法树立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诚然,实行重大医疗救助办法需要一定的资金做保障。某些政府也许会以缺少资金为借口进行推委。其实,资金不是主要问题,关键的问题是各级政府是否想要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如果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心系群众,就能千方百计筹措到重大医疗救助资金。否则,就会出现买高档车、吃黄金宴等有钱,而为民办实事就囊中羞涩的奇怪现象。希望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都能够自觉地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认真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