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重阳节被冷落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00 光明网
陈旭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明天就是重阳节,也是第19个老人节。登高、赏菊、喝菊花酒、吃重阳糕、敬老祭祖,传统的重阳节是一个诗意又温馨的节日。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相对于春节、中秋以及一些西方节日,商家对于重阳节并不是很重视,而市民们对这个传统节日也表现得比较漠然。(据10月29日《法制晚报》报道)

  从报道中不难看出,重阳节之所以受到冷落的原因不外乎是,一些商家没有重视重

阳节期间的商品销售,抽样调查的市民们也不打算过重阳节。一些超市的柜台打出了“重阳节”的招牌,但光顾的人却寥寥。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于中秋、国庆,重阳节基本不受商家重视,部分商家更看重与其紧邻的西方万圣节,推出雕南瓜等活动揽人气,对于重阳节只字未提。

  如果仅就此理由认为重阳节被冷落了,不一定能站住脚,即使重阳节真的被冷落了。笔者觉得也未必是坏事。我们现在看似热热闹闹的好多节日,实质上在某种意义已经变味。所谓重视了的节日,不外乎是商家借机促销的一次狂欢,全民过节,商家发财。衡量一个节日的好坏,往往看的是商家在这一节日里赚取的利润多少。至于平民百姓是不是把某个节日过好了,过得有滋有味,很少有人问津。从这种角度上看,冷落一下重阳节又有何妨?

  与重阳节同一天的另一个节日,也就是老人节。正像一位女士说的,给父母过了生日、父亲节、母亲节,没打算过老人节。就说这尊敬老人也不在老人节这一天。这一天给老人过个节日,平时不理不睬,老人也不会感到幸福,只要儿女们有孝心,能把尊敬老人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这老人节即使不过也没有些啥。老人节为他们去买些保健品或者衣物等用品,给商家一个发财的机会也不等于孝顺啊!

  用农村人的话说,这些年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裕了,人们是天天过年。面对相对好起来的岁月,应该注重的是日常的生活质量,包括对老人的尊敬和热爱。我们中国人的特点是喜欢赶节。宁穷一年,不穷一日。我认为倒应该在对待节日的观念上应有所改变,不重节日重平日。

  重阳节受到冷落,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人们对节日观念的改观。传统节日可以说月月都有,光忙着过节,也没有多大意思。即使重阳节冷落一下,天也不会塌下来。至于说西方的一些节日盛行,要我看,那纯粹是商家和媒体炒作的结果,各有所图。中国有八九亿农民,请问哪个农民过过圣诞节呢?以平常的心态看待和过好节日才是最好不过的事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