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留学生国外寄宿学费一年3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报道

  目前,国内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不容忽视。正在沪上举行的2006年国际寄宿中学留学交流会,由于有来自英语国家的60多所寄宿学校参展,吸引了大量孩子及家长。但展会上,多数参观者仍是以观望为主,因为其昂贵的学费实在是“吓煞人”。

  昂贵学费吓退工薪家长

  王姓夫妇是普通工薪族,孩子念初一,由于平时省吃俭用,略有节余,于是想把孩子送去美国受国际化教育。然而来现场咨询后,才知道寄宿学校的收费要远远高于国外一般大学的费用,而且由于是基础教育,基本没有奖学金。

  王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孩子如果直接申请寄宿中学念9年级,即读到12年级毕业,至少要准备15万美元。而这仅仅是高中的花费,如果考上大学,还要花费。“我们家只能承担30万元左右的学费,看来,孩子要出国留学只能申请念大学本科或研究生了。”

  像王姓夫妇这样“望洋兴叹”的参观者还有不少。据了解,西方寄宿中学又被称为私立学校或贵族学校。与公立学校免学费不同,这些学校要收取高昂的学费,招收从7年级到12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中预备班到高三)的学生。在昨晚举行的北美寄宿中学专场里,记者注意到,这些贵族学校的学费(包吃包住)平均在3.5万美元一年,最高的则超过4万美元,相当于每年花费30万元左右的人民币。如果读完六年,则至少需要人民币180万元。据介绍,这笔学费支出即使对美国的工薪阶层负担也很大。

  对此,海移移民教育集团咨询顾问赵小姐指出,在送孩子出国留学的问题上,家长不要盲目跟风攀比,这对孩子并无好处。如果是在家庭经济勉强的情况下把孩子送出国,会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转学国外考大学没必要

  让人惊讶的是,在会场上还有很多国内在读高中生的身影。与低龄孩子想到国外升学不同,他们是想到国外转学。

  高二学生小陈(化名)是专程从武汉来沪参加展览的。他在当地外国语学校念书,成绩在班上位列前三名,想到美国念寄宿制中学,为此他甚至愿意重读11年级(相当于国内高二)。“我想读美国斯坦福大学,但在国内申请太难了,如果到国外中学申请,要相对容易一点。国外教师推荐信的说服力要比国内教师强。”

  对此,美国寄宿中学协会会长SteveRuzicka并不赞同。他表示,从推荐信角度来说,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教师,都只是写出学生的真实情况,不存在国外教师比国内教师更可信的说法。如果学生确实优秀,无论在哪里申请都不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