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拿财物男子丧身火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祝铃报道

  “弱势群体成火灾事故中最大的受害者。”昨日,上海市消防局举行第16届“119消防日”新闻

  通气会。今年消防日的主题是关爱孩童、外来务工者、老人等弱势群体。

  据消防部门统计,今年1-10月份,全市共发生34起亡人火灾,造成39人死亡。其中,居民住

  宅有32起,造成37人死亡,分别占亡人火灾总数的94.1%和亡人数的94.9%。从亡人年龄来看,

  老年人有21人,青少年有7人,共占亡人总数的71.8%。

  ■案例一:孩童

  10月11日15:55,奉贤区胡桥镇居民火灾,过火面积40平方米,16:25火熄灭,一名13岁男孩死亡。法医初步确定为烟雾窒息而死。

  提醒:每年寒暑,消防部门都会在校园中组织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学生可以学到许多火场逃生的技巧。同时,上海各消防中队随时为广大市民开放,市民也可以走近消防中队,增加一些消防安全常识。

  ■案例二:外来务工

  9月13日18:19,宝山区宝杨路2478号杨东火车站,砖木二层宿舍发生火灾,1人死亡,23岁,江苏盐城人。该宿舍仅20平方米,却有10个床位。据居民介绍,火灾发生后,这名男子冲进火海,抢救自己的财物,再也没有出来。

  提醒:火灾发生后,第一反应应该是如何逃生。至于财物可以寻求消防人员帮助。

  ■案例三:老人

  10月18日2:47,董家渡路赵家湾街突发大火,事发现场是木结构老式民宅,火势迅速蔓延,导致赵家湾20号至28号六七间民房被毁,过火面积达80多平方米,80多岁的周老太在火灾中不幸身亡。起火后大约6分钟,有液化气钢瓶爆炸的巨响。

  提醒:一些老人喜欢在房间堆放大量杂物,碰上火源,很容易发生火灾,一些不需要的东西,应及时清除掉。同时,老人容易忘关煤气,社区能否提供老人食堂,解决老人用气问题。

  ■案例四:残疾人

  案例:10月17日22:27,浦东海防新村15号一老式砖木结构的居民楼房发生火灾。消防部门赶到现场时,火已被人用手提干粉灭火器扑灭。房间没有火焰,一张床已被烧焦,床下躺着一个60岁的老人,已死亡。该房屋共3层,共60平方米,烧1平方米。事后得知,老人有精神障碍。

  提醒:弱势群体中,残疾人占很大的比例。作为家人,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一份关爱。建议居委会安排社区志愿者与残障人士结成对子,志愿者定期帮助检查其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状况,消除残障人士家庭存在的火灾隐患,及时向残障人士的亲属或居委反映残障人士的生活情况及家庭防火安全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