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郑万通谈贾庆林访问欧洲四国情况 称成果多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13:24 中国新闻网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4日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立陶宛、爱沙尼亚、乌克兰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途中,陪同贾庆林出访的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在专机上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访问情况。

  郑万通说,10月22日至11月4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应邀对上述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我党十六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领导同志的首次出访,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深化与

四国及欧盟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四国对贾庆林到访高度重视,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接待。贾庆林分别与四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他广泛接触四国工商界及社会各界人士,促进了互利合作,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访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取得了圆满成功。

  郑万通表示,贾庆林四国之行取得的成果是多方面的:

  一、加深政治互信,夯实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中英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我国与立陶宛、爱沙尼亚、乌克兰的关系持续快速发展。确保双边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贾庆林向英国领导人提出了发展全方位、多领域、高水平中英关系的建议。英方对此表示赞同,愿与中方从战略和长远角度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

  贾庆林与立陶宛、爱沙尼亚领导人总结了建交15年来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的经验,一致表示愿以建交15周年为契机,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努力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水平。贾庆林重申中方坚定奉行对乌友好政策,乌方强调继续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其外交优先方向。

  贾庆林介绍了近期台海形势发展情况,重申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四国领导人重申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二、深化经贸合作,拓宽互利务实合作渠道。我国与四国经贸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还有很大潜力。贾庆林向四国详细介绍了我国发展规划、目标,强调我经济快速发展给双边经贸合作和各国自身发展带来新的良好机遇。他分析了我国与四国各自产业结构特点和优势所在,建议改善经贸合作结构,加强高科技合作,增加相互投资,推动企业直接交往,不断扩大合作规模和范围,提升合作水平。

  四国对贾庆林提出的建议作出积极回应,对参与中国发展战略表现出浓厚兴趣,迫切希望与中国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更多受益于中国的快速发展。英方表示愿进一步扩大对华经贸、投资合作,罗尔斯·罗伊斯等世界知名大公司表示将为推动英中经贸合作发挥积极作用。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希望与中方加强港口、交通、高新科技、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提升经贸发展水平。乌克兰表示将尽一切努力,以航空、航天、高科技、能源等领域为合作重点,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发展。

  推动民营企业拓展对外合作是此次访问的一个亮点。随团访英的9名国内民营企业家与英国企业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双方签订了6项合作协议,涉及金融、汽车、软件、高速公路建设等领域,协议金额达10.6亿美元。在立陶宛,随团访问的全国工商联领导与立总商会负责人就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了深入交流。随着我国对外合作不断扩大,一批有实力、讲诚信的民营企业必将在开拓对外经贸合作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我拓宽对外合作渠道的一次新尝试,对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丰富合作形式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强对欧交往,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中国与欧盟政治对话日益深入,战略共识增多,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已初步形成。不断深化中欧关系,符合双方利益,有利于亚欧合作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英国是欧盟重要成员,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在欧盟中作用不断上升。贾庆林访问三国期间,重申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欧盟关系,强调中方愿与三国共同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三国领导人对进一步发展欧中关系持积极态度,表示将为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立陶宛、爱沙尼亚表示,作为中国的朋友和欧盟的新成员,愿通过加强与中国经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成为中国开拓欧洲市场的重要门户和中转站,并愿积极支持中国全国政协与欧洲议会建立联系、开展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中国与欧盟各国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必将促进中国同欧盟各国及人民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

  四、阐述政策主张,进一步赢得理解和支持。十六届六中全会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四国和整个国际社会对此都非常关注。贾庆林全面介绍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目标、任务、原则,指出中国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走向的关注,贾庆林阐述了中国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主张,强调这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和实现和平发展的重要条件。四国积极评价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认为上述理念对其他国家实现和谐发展也有借鉴意义,并表示愿与中国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的和谐与发展。

  贾庆林四国之行既有大国、也有小国,充分表明了中国一贯同等重视发展与各国关系。立陶宛、爱沙尼亚、乌克兰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强调中国是可信赖的朋友和真诚的合作伙伴。

  贾庆林每到一国都详细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发展和经济建设等情况,充分体现了中国尊重其他文明,愿意与其进行交流并相互借鉴彼此的优秀成果。这是推动不同文明进行对话的具体行动,赢得了四国尊敬和赞叹。

  贾庆林在伦敦亲切会见阿贡活佛等海外藏胞并亲自为“镜头中的西藏”摄影展揭幕,介绍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和海外藏胞的政策,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广大海外藏胞的关心。阿贡活佛表示,将继续为西藏建设作贡献。

  五、拓宽交往渠道,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全国政协荟萃社会各界、各领域的杰出人才,在推进对外交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全国政协同100多个国家的170多个机构和国际组织保持着友好交往,对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各领域的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贾庆林向四国领导人介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性质、职能、地位及作用,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与四国议会及社会各界加强交往,相互交流、借鉴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推动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四国领导人表示支持本国议会、社会各界同中国全国政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巩固和加深传统友谊,促进各领域的合作。

  郑万通最后表示,贾庆林对欧洲四国的访问是一次和谐、友谊、合作、共赢之旅,达到了增进了解、加强互信、巩固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将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星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